健在证明为何还“健在”? 漫评-长白时评 侯薇 24027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健在证明为何还“健在”? 漫评-长白时评 侯薇 24027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健在证明为何还“健在”?
2017-05-11 来源: 吉网

  5月5日,湖南一位7旬老人被自己退休前的单位要求开《健在证明》,派出所出具证明后批评该单位“对退休职工的生老病死漠不关心”,同时建议“少要求老人开奇葩证明”。(《华西都市报》)

z.jpg

  老人被单位要求到派出所开具奇葩证明,派出所勉强开具并且斥责单位,几乎每一次类似事情发生后,都会出现这样的结果,不仅不让人追问,类似这样的健在证明为何还健在?

  这位老人已经年过七旬,对很多人而言,这个年纪是忌讳生死的,也就是说,很多这个年龄段的人是不愿意讨论死亡的,可是单位却要求其开具健在证明,且不说这种证明有无必要,是否合法,单说这种行为不仅是老人尊严一种赤裸裸的践踏,是对老人的一种侮辱,完全没有考虑到一个老人的心理伤害,也没有考虑到这个证明可能给老人带来的严重心理影响和阴影。

  再说,老人健在与否,单位岂能毫不知情?要求一个活生生站在面前的老人开具健在证明,不仅暴露出单位对老人的漠不关心,也是一种瞎折腾行为,是对老人的故意刁难,更是一种不作为行为。这种行为令人捧腹,也让人心寒。

  中央三令五申,禁止开具奇葩证明,一些地方甚至公开了可以开具证明的清单,对可有可无,不属于法定必需的折腾群众的奇葩证明进行抵制,可是在现实中,总有一些诸如我爸是我爸,我妈是我妈等的奇葩证明屡禁不止,这些奇葩证明不仅给群众带来严重的成本,也给派出所等相关机构带来一定的负担,更是一些部门推卸责任、懒政甚至不作为的体现。

  可是对于这些奇葩证明,并没有严格的预防和追责,出现奇葩证明,往往都是派出所勉为其难地开具,继而对相关部门怒斥后不了了之,不管派出所愿不愿意,不管这种证明合不合法,需不需要,派出所最终还是开了,相关单位的目的已经达到,派出所的怒斥并不会对要求开具证明的单位造成任何影响,也不会给相关人员带来任何的利益损失,没有任何追责处罚机制,这就导致奇葩证明屡禁不绝,诸如健在证明的奇葩事件在现实中一次次上演。就此事而言,除了派出所的怒对,还应该深入倒查,看看要求开具这种健在证明是谁的主意,有什么动机,继而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这样才能起到震慑和遏制效果。

  诸如健在证明之类的奇葩证明为何还健在?主要还是因为,一些人避责思想在负隅顽抗,一些人在为民办事中畏首畏尾,害怕承担责任,才会要求开具这些证明来逃避责任,避免自己受到惩罚,殊不知这不仅是对群众利益的漠视,也是为民服务意识缺失的体现。

  健在证明等奇葩证明危害深重,严重影响到公权形象,损害着群众利益,对于这种行为,不能至于派出所“仗义执言”的怒斥,也不能止于派出所一次次的忍让和配合,还应该建立严格的预防约束和追责惩罚机制,通过制度来提升公职人员的为民服务意识,杜绝奇葩证明的轮番出现。(唐耀)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