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礼控制在6万元之内能否遏止因婚致贫?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297858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彩礼控制在6万元之内能否遏止因婚致贫?
2017-01-04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据河南商报1月4日报道,2016年12月27日,濮阳台前县下文件,对红白事标准进行了明确要求,要求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不执行要被惩戒。文件出台后,引发了网友热烈讨论。

  彩礼本是一种传统民俗,是双方感情的见证。可如今农村彩礼互相攀比,越要越高,导致不少农村家庭苦不堪言,甚至一些家庭债台高筑,因婚致贫。

  在一些地方,结婚彩礼没有三四十万元,媳妇根本进不了家门,这对于多数农民家庭而言,无疑是一项沉重的负担。彩礼的泛滥,挑战公序良俗,恶化农村社会风气,加剧家庭矛盾,影响农村稳定,已成农民全面小康路上的拦路虎。

  在一些农村人均收入万元左右,为结婚,彩礼竟高达几十万,为娶媳妇,得四处筹钱,甚至出现为筹备彩礼而被逼犯罪。既便新人结了婚,留与他们的生活现状是债台高筑,家庭生活也很难和谐。

  在当前男女比例严重失衡的情况下,若无硬性规定,彩礼高涨的趋势将无法扼制,势必会造成严重社会问题!政府出台新规控制彩礼金额,值得期待!

  农村结婚出现高价彩礼,不排除有“跟风”攀比之嫌。政府出台指导性的彩礼标准,利于传导新婚礼、新风尚,毕竟小两口子在一起图的是过日子,真心相爱的人就是裸婚也一样很幸福!

  笔者认为,遏制高价彩礼的滋长,利于形成和谐的社会环境,利于引导广大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覃言华)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