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彩礼设限是有益的尝试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298575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为彩礼设限是有益的尝试
2017-01-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河南濮阳台前县下发《台前县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建设“德美台前”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及《台前县农村红白事标准参照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对红白事摆宴桌数、用车数量设定标准,其中彩礼总数控制在6万元以内。(见1月4日河南商报)台前县的做法,应予点赞。

  台前县出台的《方案》及《意见》,完全符合中央精神。去年11月28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联合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把反对铺张浪费、反对婚丧大操大办作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台前县出台上述措施,目的就是要落实一部一办会议精神,促进乡风文明。其关键作用,在于遏制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时下,在濮阳包括台前县农村,彩礼的“行情”一直“看涨”,且有“一动不动”’、“三斤三两”、“万紫千红一片绿”之说:“一动”是指汽车,“不动”是指房子;“三斤三两”就是百元人民币称三斤,大在十一二万元;“万紫千红一片绿”,即一万张面值五元的紫色钞票,一千张面值100元的大红票子,一堆面值50元绿色钞票,全部下来最少也得十几万元。天价彩礼,致使本来日子过得好了些的家庭,不得不背上沉重的债务,重新过上紧日子,有的男青年甚至因为家里拿不起彩礼,走上了绝路台前县为彩礼设限,目的重要目的,就在于移风易俗,为农民家庭减请经济负担。

  为了保证《方案》和《意见》的落实,台前县要求把红白事的相关标准列入本村的《村规民约》,并要求村“两委”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要第一时间介入监督,对违规者进行劝导和制止,还也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负面曝光和集体不参与其红白事等方式进行惩戒。

  要改变农村订婚彩礼不断攀升、办红白事铺张浪费的现象,当然不宜采取

  强制性措施,只能加强引导。大力发展农村经济,让每个家庭富裕起来,才能摆脱对“彩礼”的依赖性,这才是治本之策。就目前而言,基层政府需要加大宣传教育力度,通过组织集体婚礼、倡导简约婚礼等倡导新风、破除陋习,同时让村规民约等和红白理事会等社会组织发挥作用,进而推动农村移风易俗,促进乡风文明。在这方面,台前县无疑走在了前头,应该对各地有所启发。(侯文学)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