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考试,门槛儿有必要那么高吗?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299075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网约车考试,门槛儿有必要那么高吗?
2017-01-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宁波网约车司机从业资格考试昨天正式开考,宁波是继杭州和厦门后,第三个开启网约车考试的副省级城市。昨天121名网约车司机参加了考试,但考试通过率不足两成。范钦是天一阁的创始人吗?黄宗羲是哪个朝代的?老江桥是什么桥?这些颇有宁波元素的考题让很多考生有点犯晕。(12月29日《现代金报》)

  网约车考试有多难?有通过的考生说,自己是经过了“魔鬼训练”才通过的,连着三天,从上午8:30培训到下午4:00,一有空就拿出书来看,加起来复习时间超过20小时,仿佛回到了学生时代,走出考场时如同经历了高考的学生,一脸疲惫。这个考生更坦言,“如果不培训,压根儿考不出,裸考就更甭想了。”更有不少参加考试者抱怨:怎么那么难?比考驾照难多了!直观的数据是,昨天有121名网约车司机参加了考试,但考试通过率不足两成。

  网约车从业资格证考试,有“全国公共科目”和区域两张卷子。只有两张卷子都达到80分以上,才算通过。从宁波的考试来看,两张卷子都要考出租汽车法律法规,只不过全国卷占比30%,地方卷占比55%。考相关法律法规容易理解,知法才能守法。但全国卷和地方卷都考同样的内容,就有些让人费解了,难道出租汽车法律法规的差异有那么大吗?需要再一次复习巩固吗?除此之外,地方卷的考试内容,还涉及宁波人文地理相关知识(占比35%),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日常英语、宁波话(占比5%)以及其他(占比5%)等。

  考人文地理相关知识,想来是想让网约车出租司机成为城市的“名片”,在开车的过程中宣传宁波;考日常英语,是为了方便接待外宾;考宁波话,用相关工作人员的话来说,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宁波市民。

  相关部门的用心可谓良苦。但是,这样高的门槛有必要吗?作为一种从业资格考试,只要其具备基本的服务技能和服务规范,那就应该允许其从事这种职业。至于更高层度的要求,那就应该是优秀的标准,或者是网约车司机提高竞争力的自觉追求。把其作为入门门槛,并不恰当。而且,按照规定,司机在开车过程中,是不允许同人说话的,现在却又要他们做城市的宣传员,合适吗?至于考宁波话,更是没有必要。在媒介的影响下,绝大多数的市民,至少已经能够说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司乘的简单沟通应该不存在问题。更何况,方言的差别在于语音,用相近的汉字来表达语音,又有几人能看得懂呢?更进一步来说,如果网约车司机需要掌握方言,那么更多的服务部门、政府窗口单位,是否也应该有这样的要求呢?

  网约车司机只是一份工作,一份极其普通的工作,一份草根养家糊口的工作,有必要考这么难吗,确实值得商榷。从更大的范围来说,国务院已经多次取消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网约车资格考试真的有存在的必要吗?(关育兵)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