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伪劣中医药背后的三重警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299332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出售伪劣中医药背后的三重警示
2017-01-05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医药,之所以忽然成为热点和焦点话题,起因是刚刚出台《中医药法》。中医作为我国四大国粹之一,中药材正是支撑中医发展数千年的根本。随着时代的发展、科技的进步,中医药已飘洋过海成为世界医学界公认的一大瑰宝。近年来我国中药材质量安全问题屡发,一些不法药贩以可乘之机,他们不失时机地兜售、贩卖假冒伪劣中药,以次充好,掺杂使假,以假乱真,花样百出,严重扰乱了医药市场,不仅是对中医药发展传承敲响了警钟,更严重危害到人民的健康安全。(来源:国际商报-中国商务新闻网2017年01月03日)

  “中医药”也叫汉族医药,它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作出了巨大贡献。传统医学的治疗理念正逐渐为世界所接受,传统医药受到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关注,世界范围内对中医药的需求日益增长,这为中医药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然而,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假冒伪劣中医药药品在市场中时常出现,以次充好,掺杂使假,以假乱真,花样百出。可以说,记者调查发现的河南多家医院、药店公开出售伪劣药品的现象在全国各地都曾出现过,每每曝光类似事件后,谴责批评乃至整治随之而来,问题的关键在于,假冒伪劣药品犹如“打不死的小强”,严打一起又出现另一起,然而,事实确实如此吗?在笔者看来,还是打击力度不够,让不法生产、出售者心存侥幸心理有机可乘。事已至此,被曝光的这起假冒伪劣药品事件严惩无可厚非,反倒怎样减少甚至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却是一个值得我们深思问题。笔者认为,严打出售伪劣中医药背后的三重警示需要引起各地高度重视。

  首先,对生产、出售者的警示。无疑,如果只考虑自己的利益,甚至见利忘义,把自己挣的钱建立在别人的痛苦甚至生命上,那是可悲的,也是法律不允许的。也就是说,生产、出售者切忌只为眼前的利益而视广大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安全和法律于不顾,抓品质,讲诚信,与假冒伪劣行为斗争到底才是长久的生存之道,违反道德乃至法律的行为终将难逃法律追责。

  其次,对广大消费者的警示。笔者认为,消费者在购买药品时首先要去正规医院或药店,切忌图便宜或道听途说瞎买。与此同时,要保留好购买药品票据,除此之外,在发现假冒伪劣药品时,要第一时间举报。笔者发现,在我们现实生活中,很多消费者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没有积极维权,其实这也是对生产、出售者的一种纵然,无论从维护身体健康安全,还是从社会道德角度,作为社会一员,我们应该正当行使权利,及时发现、及时举报,让不法生产、出售者无藏身之地。

  最后,对执法部门的警示。源头把关、重典严打,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2017年7月1日起施行。笔者认为,这为执法部门提供了法律保障,这就需要执法部门严格按照新规对各类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唯有始终如一执行新规,方能减少甚至避免假冒伪劣药品的出现。

  总而言之,目前我国中医药市场乱象丛生,假冒伪劣事件屡见不鲜,严重影响中医药声誉,不但给消费者健康带来很大隐患,且直接威胁到我国中医药事业的长远发展。所以,必须采取有力举措进行严打,希望各地认真吸取被曝光假冒伪劣药品事件背后的经验教训,“三重警示”的警钟需长鸣。(李海丰)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