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应该关注让高铁变脏的“始作俑者”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299591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更应该关注让高铁变脏的“始作俑者”
2017-01-06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网友晒出多张高铁在穿越雾霾后的图片,引发网上热议。对此,铁路部门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车身灰尘与雾霾有一定关系,雾霾出现的确会加重车身脏的程度。(1月5日 《北京青年报》)

  新的一年刚开局,我国自北向南大部分国土正经历着一波严重雾霾天气。面对短期内无法彻底改变的现状,民众在多年的“免疫耐受”之下,多少有了些平常心。他们对恶劣环境的心情解构产生了分化,包括“不开导航,真找不到家了”等应景段子成了流行。这种语境下,几幅“一辆穿过雾霾区的高铁”的网络图片,短时间内就吸引了大量关注和讨论。

  高铁车身变脏,就有网友称不排除是因为天气不好,所以减少了列车清洗次数。但根据常识判断,实际情况应该是恰恰相反。越是遭遇到雾霾天这种恶劣天气,高铁的清洗次数应是不减反增。除了要满足外表干净的要求外,更是要保证高铁列车的绝缘子清洁度。这个关键部位如果被雾霾粉尘包裹的话,可能影响到高铁受电弓的工作状态。这显然是不利于列车行驶的隐患。

  变脏的何止是穿过雾霾区的高铁。当下,全国很多地区的私家车司机都抱怨,早晨清洗过汽车,下午就“不敢相认”。清洗挡风玻璃灰尘的玻璃水,天气好的时候几个月都用不到一次,但在这几天功夫,就用到见底。物犹如此,人何以堪?

  用物喻事,是映射心境。人们之所以对“雾霾天变脏的高铁”予以关注,本意并非是高铁一天要洗几次澡。但,我们更该关注让高铁变脏的“始作俑者”。毕竟,对于大众健康的集体性捍卫,这也绝不是政府“一个人在战斗的事”。

  就在前几天,环保部第三督查组在廊坊霸州市胜芳镇发现一处冒着黑烟的厂区,经查,一家从事玻璃表面简易加工的无名小厂,既无营业执照也无任何环保手续,使用简易煤炉,烟气直排。当雾霾天气都需要应急预案响应之时,却依然有“小工厂”“黑作坊”来给雾霾天气“神助攻”。这不仅带来的是天气、环境方面的具体疑问,更有国家去落后产能在基层执行的实际问题。

  但把责任全部推倒政府身上,又有失公允。毕竟,工业文明必须要建立在资源消耗的基础之上,这些又是公民的生活诉求。但如何在环境和发展中找到平衡,并在将来可以期待的时间中,亦步亦趋地找回蓝天白云,这应该是全社会之关注。至少,它比关注那辆落满灰尘的高铁要更有意义。(谢伟锋)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