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骚扰被拘5天”不应只是一个女性的幸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02014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性骚扰被拘5天”不应只是一个女性的幸事
2017-01-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4日,一位女网友发微博称,1月2日她在坐海航由深圳飞往北京的航班时,遭遇星河创服COO李元戎袭胸。事后,李元戎称“绝无此事”。1月8日,星河创服公司发官方声明,称公司COO李元戎飞机性骚扰女乘客一事已被公安机关查处,并表示对其事后隐瞒真相的做法表示愤慨和谴责。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到,李元戎已经被处以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1月9日《北京晨报》)

  就在前几天,舆论还在忽左忽右。有人觉得,这位高管可能是被冤枉的,因为他也在微博中大倒苦水,说自己是被“碰瓷”了。有人甚至以为可能是女方为了走红而导演的闹剧。结果怎样?这位高管的性骚扰还是被坐实了。等待他的是法律的严惩,也是罪有应得的结果。

  问题是,“性骚扰被拘5天”也只是一个人的幸事。我们可以搞这样几个假设:其一,假如,这起事件没有引起媒体关注,是不是还能有这样一个结果?其二,假如,被性骚扰的女孩没有如此较真,没有如此锲而不舍,是不是也能有这样的结果?其三,假如找不到有力的证据,是不是还能让咸猪手受到惩罚?

  每一个假如,都没有人能够给出肯定的答案。这是因为,对于性骚扰来说,存在几个方面的困难。一方面,是边界界定的困难?究竟何为性骚扰?语言的挑逗算不算?话语的龌龊算不算?一方面,是取证存在困难。被性骚扰了之后,如果女方想维权,该依靠什么证明自己被性骚扰了?只是控告对方骚扰了自己能行吗?再一方面,有些人原本也不想把事情闹大,感觉有点丢人,也就只能忍受了。

  这位在飞机上性骚扰女性的高管被拘留了。可是,这不过只是媒体关注之后的结果,如果没有媒体的关注,可能这位高管的性骚扰就会淹没于时间的海洋里,慢慢就不了了之了。面对社会上不断发生的性骚扰事件,我们更该反思的是为何性骚扰事件如此之多。在公交车上,在办公室里,在等候排队的时候,咋就有这么多性骚扰事件的发生?那些不法人员为何敢一次次伸出自己的咸猪手?

  性骚扰已经成为侵害女性权益的现象,我们需要打造一个斩断咸猪手的法治时代。这就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做些事情:

  首先,要鼓励人们敢于说不。被性骚扰了不是丢人的事情,丢人的是那些性骚扰别人的人,遇到这种事情不要因为怕丢丑而放纵了不法人员,要敢于叫板,要敢于说不。

  其次,要倡导司法高标打击。法律是严肃的,但是法律也是弹性的。对于坐实的性骚扰案件,应该坚持“就高不就低”的打击标准,只有这样才能让法律有威严,才能让咸猪手伸出的不再如此随意。

  最后,要尽力采集事实证据。取证难是性骚扰案件的制约牵绊。要引导女性朋友在遭遇性骚扰的时候收集保存证据,不能因为证据不足,而让不法人员逍遥法外。(郭元鹏)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