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杀医宣言”刺痛社会脆弱的神经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02037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别让“杀医宣言”刺痛社会脆弱的神经
2017-01-10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如果主刀医生没把我哥的手术做好,明年今天就是他的祭日。”1月6日,这样一条“杀医”朋友圈,迅速在网上传开。短短26个字,却像刀一样扎进了每个医生的心。朋友圈的定位显示,发布者位于四川泸州西南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城北新院,而他本人随后留言回复,说他哥哥正在做骨科手术。(1月9日《扬子晚报》)

  朗朗乾坤,日月昭昭。有人竟敢在朋友圈里发布“杀医宣言”。这刺痛的是医生的心。不能说所有的医生都是好医生,但是也不是所有的医生都是坏医生。好人和坏人是所有群体都有的,是医生的污名化导致了某些人对医生的仇恨。这种仇恨是失去了理智的。

  发布“杀医宣言”的市民,其哥哥正在医院接受骨科手术。骨科手术不是小手术,但是也不是大手术,只要不出现意外,应该是没有问题的。可是,也不是所有的小手术都没有丝毫风险,出现医疗事故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不过,即使是出现了医疗事故,责任也未必都在医生身上。再小的手术也有复杂的一面。就是为了不让哥哥的手术出现问题,就发布“杀医宣言”无疑是嚣张的。这不仅不利于手术的实施,反而会加剧了手术的风险。谁敢给这样的病人做手术?

  医生不是万能的,面对疾病,他们即使是华佗也会有失手的时候。对于病人来说,对于家属来说,是不想看到医疗事故结果的。问题是,对于医生来说,有哪一个医生会想出现医疗事故?即使是道德存在问题的医生,即使是想索要红包的医生,也不希望出现医疗事故。“杀医宣言”伤害了每一位医生的心,何尝没有伤害我们的社会?

  我们要从“杀医宣言”里听出弦外之音。

  听出了法律淡薄的弦外之音。殴打医生、杀害医生,事件多发,这暴露出的是法律软弱的问题。患者是弱者,其实医生也是弱者。我们不否定医生里有害群之马,但是不是所有的医生都是坏人。在遇到医疗纠纷之后,大多数医生都处于弱势地位。非打即骂的医闹行为何时终结?法律惩处不能软弱无力,到了没人愿意当医生的时候,苦的还是我们。

  听出了污名医生的弦外之音。对医生的污名化,起源于一些媒体不负责任的报道传播。有的媒体只是偏听偏信,一听说发生医疗事故,一听说发生医疗纠纷,就以为是医生的责任,就以为是医院的责任。在没有搞清楚事实的时候就传播信息。医生和医院存在的问题,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不是医生一个人的错,我们不能污名化医生。好医生也不少。

  听出了社会暴力的弦外之音。遇到问题需要解决问题,不论对于医生来说还是对于患者来说,暴力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而有些人却是头脑简单四肢发达,动不动就想用拳头解决问题,就想用暴力解决问题。在暴力事件多发的今天,我们需要思考的是如何打击这种暴力心态?

  “杀医宣言”刺痛的不仅是医生的心。需要严厉打击。(郭元鹏)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