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处罚力度才能有效遏制地铁逃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03252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加大处罚力度才能有效遏制地铁逃票
2017-01-11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众所周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必须买票;众所周知,不买票不仅属于不文明行为,而且属于违法行为。而且,这是每个公民应当遵守的社会公德;而且,对于那些故意逃票的乘客,必须依法问责。任何人不能把自己凌驾于国家法律法规之上,否则就会受到依法严惩。然而,有些人为了省钱,就是不听劝阻,非要想方设法逃票。对于这样的不文明和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应当依法实施零容忍,绝不能让逃票行为继续蔓延和泛滥。

  据央视网1月10日报道,乘坐地铁要刷卡进出站,这是常识,也是文明乘车的行为。可在日常出行中,总有个别乘客想占点便宜。在西安地铁站,很多乘客想尽方法逃票,尾随、抱团、跳闸,无所不用。来看看地铁监控记录下的画面。

  对于这种公然挑衅社会公德和法律的行为,公安机关可以通过电子监控视频记录,实施精准执法,绝不能让心存侥幸者继续践踏法律权威与尊严。我们的国家是法治社会,依法治国是国家的基本国策,每个公民必须自觉遵纪守法。这既是责任,又是义务,任何人没有特权。如果某些个别人想通过不正当渠道,绕过检票口,这是不能允许的。

  然而,逃票行为绝不是西安一个城市存在,其它城市也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某些个别人的逃票行为。那么,不管是公然故意逃票,还是企图尾随他人进出地铁站,均属于知法犯法;不管是抱团还是跳闸,统统属于不能容忍的违法行为,必须对每一位违法者依法予以严厉处罚。一是公安机关依法依规实施最严厉的经济处罚;二是公安机关通过大量证据,将违法责任人移交给检察机关和人民法院,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而且,对于所有被依法问责的人员,除了接受经济处罚和刑事责任追究之外,还必须对逃票者进行遵纪守法的普法教育。

  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也就是说,故意逃票并非小事,而是触犯了社会公德和法律。只有对不道德、不文明和违法的行为坚决实施零容忍,才能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我们的国家建设成为和谐社会。也就是说,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需要我们每个中国人共同为之奋斗,才能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法律的约束,把我们的社会建设成为和谐社会。而且,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每个公民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因此,我们每个公民必须从每一件小事认真做起,绝不能因为自己的不道德和违法行为给文明社会抹黑;因此,对于屡教不改的故意逃票者,除了经济处罚和法律问责之外,应当将其列入不讲诚信的黑名单。只有依法通过更加严厉的监管,才能使逃票行为得到彻底根治;只有依法依向逃票者坚决说不,才能让故意逃票行为在全国各地得到有效遏制。(郭喜林)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