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执法需要的不仅是统一服装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04557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城管执法需要的不仅是统一服装
2017-01-12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国务院为了推进城市综合执法水平提升,决定统一全国城管着装,最终实现“多帽合一”综合执法,力求从根本上根除交叉执法和重复检查。应该说,这是非常重要的重大举措,全国各地城市管理部门应当以此为契机,强化依法治理城市管理队伍,对不符合依法治理城市素质要求的工作人员,必须让其分流下岗,从事其它更适合的工作岗位。否则,即便是统一着装也很难发生根本性变化。

  据新京报1月12日报道,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月1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规范发展区域性股权市场的政策措施,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通过城管执法统一制式服装和标志标识管理办法,推进规范文明执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通过《残疾人教育条例(修订草案)》及《残疾预防和残疾人康复条例(草案)》。

  国务院实施城管全国统一着装的目的是,推进规范文明执法,有利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提高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政府公信力。由此可见,国务院的顶层设计已经给城市管理部门提出了新的要求;由此可见,各级城市管理部门必须依法管理城市,必须依法强化责任监督和责任追究体系建设;由此可见,换新衣、走老路的思想坚决要不得;由此可见,城市管理必须实现综合执法的新格局,决不能单打一,决不允许政出多门,让百姓和经营者无所适从。

  那么,城市管理的的综合执法就必须实施政治体制改革;那么,各职能部门的权力在城市形象的管理中就必须实现大融合;那么,城市管理的人员构成就必须打破现有的体制限制;那么,城市管理的队伍就必须是精兵强将,而绝不是老弱病残;那么,城市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必须摆在第一位,而决不允许通过各种关系和特权往城市管理队伍中调人;那么,城市管理队伍就必须实施半军事化管理体制,必须拥有铁的纪律和文明执法标准进行严格规范。

  众所周知,目前的城市管理水平已经无法适应新的形势和科学发展需要。尤其是那些中小城市的城市管理水平和人员素质,已经远远落后于社会发展与时代进步的要求。而且,落后的根本原因集中体现在人员素质方面;而且,人员素质既包括个人形象,又包括法律常识和文明与道德素养;而且,既包括领导者的综合素质,又包括中层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而且,既包括文明执法的行为规范制定,又包括监督问责体系建设的具体操作规范与实施细则的制定与完善。只有通过实践和日臻完善,才能使城市管理的综合水平实现跨越式发展与进步;只有通过依法监督管理,城市管理才能真正实现文明执法,科学管理,群众满意,政府权威和形象得到不断巩固。

  因此,城市管理既要治标,更要治本;因此,城市管理的重点是如何依法文明执法和秉公执法,不损私情;因此,城市管理的难点是如何让商家拥有合法的经营场所,进而实现禁止占道经营;因此,城市管理必须制定新的起点,绝不能停留在原来的起点上穿新鞋走老路。只有坚持创新改革,才能使城市管理面貌焕然一新;只有把依法管理作为文明执法的攻坚克难法宝,才能使城市管理以法治精神树立以人为本的新形象,才能让每一个大小城市具有中国鲜明特色,才能通过依法管理,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落地生根和开花结果。(郭喜林)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