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米长队傲娇在哪里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57838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20米长队傲娇在哪里
2017-03-15 来源: 吉网

  昨日,在梧村车站公交52路站牌旁,一条长约20米的“一字长蛇队”格外引人注目——这条队伍并没有专人维持秩序,均是市民自发排队,已持续了近一个月。市交通运输局、公交集团介绍,我市每个月11日的“公交排队礼让日”活动已初见成效。(3月13日《厦门日报》)

  没有专人维持秩序、市民自发排队,却能形成20米的“一字长蛇阵”,厦门公交车出现的现象,的确值得引人注目。她表明,公众遵守公共秩序的意识是能够形成的,并且已经形成。

  当然,要培养公众的秩序意识,需要引导。厦门从今年起,每个月的11日,被确定为 “公交排队礼让日”,通过部门和国企引导、公众参与,终于打造出了公交出行的又一个文明品牌。之前,厦门已经形成了“公交让座”的文明品牌。两个文明品牌的成功打造,既显示了厦门文明进步的程度,也显示公众并不缺乏文明的素质,关键在于如何唤醒他们的文明潜意识。

  文明行为的养成,需要唤醒潜意识,但也需要物质支撑。52路站牌旁20米长队的形成,物质支撑的作用不可忽视。之前,52路与其他三十多条线路混杂在一起,在梧村车站公交站上下客,秩序维护困难。现在,52路基本能够实现上车“一客一位”,并根据客流大的特点,单独设站台停靠,再加之相关引导,自然就形成了公交文明排队的“标杆”站点。由此可见,如果没有这两个条件,要自觉形成这样的长队,还是有困难的。

  仔细想来,我国公众公共秩序的欠缺,实际是我国公共服务长期供给不足的体现。在这样的现实下,公众只有通过抢、挤,才能得到应有的公共服务。因此,要提高公众的文明水平、秩序意识,需要文明的引领、规则意识的培养,但也同样需要加大公共服务供给。这是不应该被忽视的。

  事实上,文明也是有惯性的。在大多数时候,当公众无需抢、挤就能享受到公共服务,再加以引导,规则意识、文明水平就能强化和提高。而一旦形成这样的意识,即便偶有不足,公众也是会遵守的。(关育兵)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