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给市场做好监管,让共享单车学着长大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57848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交给市场做好监管,让共享单车学着长大
2017-03-15 来源: 吉网

  一个小时只要1块钱,甚至还常常免费;共享单车在不到2年的时间里,吸引了近20个玩家和100亿资金。然而,把资本的亢奋和焦灼抛在一边,当小橙和小黄们流淌在街巷,享受着免费和春光的人们,情感上又是多么愉悦。作为创投界的“爆款”,共享单车在理智与情感地冲突中,忐忑地等待着决战时刻的到来。(3月13日《北京晨报》)

  想起我们每个人成长的经历。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总是告诉孩子,要做这些,不要做那些;要在这些方面努力,不要在那些方面耗费时间。父母的这些教诲,很多时间是不会被孩子们听进去的。“梨子的滋味是什么,还得亲自尝一尝”,对于可以尝试的事情,只有让孩子们亲身体会,才能形成自己的人生经验。何况,在一些时候,父母的教诲也未必是正确的。

  对于共享单车来说,也是如此,这个市场里生出的孩子,到底是疯长,还是成长,引起了争论。有人说:共享单车太多了,城市都装不下了!仅摩拜单车、ofo两家巨头在2017年的投放量就接近2000万辆,产能预计达到3000万辆。也有调研显示,即便是共享单车下沉到二、三、四线城市,一共需要约1745万辆车,这距离ofo与摩拜今年3000万辆的订单总和仍有不小的差距。马化腾则说,“激烈竞争之下,现在有些共享单车已经从付费往免费方面走了,后续会不会倒贴钱让用户骑单车?”

  但共享单车和投资者却不这么认为,ofo创始人兼CEO戴威说,“ofo集群众之力的产能是3万辆/天,预计年底总投放量达到1000万辆。”“这个市场太大了,中国十几亿人口,光存量车就有4亿辆,我每天投放10万辆也要10年才能达到这个规模。”投资者似乎也是如此,距离摩拜宣布新引入新加坡淡马锡的投资时间仅隔了一周,3月1日,ofo宣布获得D轮4.5亿美元融资。

  是乐观,还是盲目;是理性的判断,还是在燃烧激情,共享单车和担忧者都是在基于自己的“人生经验”做出判断,谁对谁错,现在还很难下结论。但这样的结论,为时并不会太远,市场会很快揭晓其答案。当然,人们担心的是,这样的竞争和决战,是不是太残酷了!但市场就是如此,对于完全由市场产生的共享单车来说,尤其是如此。无论对于共享单车品牌,抑或是投资者来说,只有市场的大潮中,才能学会慢慢成长。所以,即便人们的担忧是正确的,那也不能阻止这其中的疯狂,而要让他们尝尝梨子的滋味!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政府和监管部门就可以无所作为。他们的作为,更多体现在对竞争的监管上,比如要公平合理地竞争,比如要保障共享单车收取的押金能退还给用户等。当然,监管部门还要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提示市场存在的风险。剩下的,还是交由市场去处理吧!我们曾经担心过“独生子女一代”,也担心过“垮掉的一代”,但现在表明,他们长大了。共享单车也会学着长大!(关育兵)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