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是一面“照妖镜”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57931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银行卡是一面“照妖镜”
2017-03-15 来源: 吉网

  3月13日,华商报刊登了《卡突然多了7万 一个多月没人问》的新闻。新闻刊登后,在一天之内先后有五名“失主”致电华商报新闻热线,表示曾经汇错钱,要认领这笔汇款。然而,赵女士表示,这几位失主都不能说出汇款的具体金额,她收到那笔钱并不是一个整数,她不可能把钱轻易的就给谁。(3月14日华商报)

  事情并不复杂。今年1月27日,家住西安城北的赵女士突然收到一条她的银行卡存入7万多元钱的短信。当时,赵女士以为是诈骗短信,就没太在意。等到一个多月之后,赵女士才发现,她的银行卡上的确是多了7万多元。

  经过多方查询,赵女士终于得知,这笔钱是在中国农业银行杭州市保俶支行的一台ATM机上存入的,但无法查询到存入的账户。因此,赵女士只好通过媒体寻找失主。

  都说天上不会掉馅饼。然而,银行卡上忽然多出了7万多块钱,赵女士可是实实在在的被天上掉下来的“馅儿饼”给砸中了!假如换做某些人,恐怕高兴还来不及呢!赵女士却不为所动,主动通过媒体寻找汇错钱的人,精神境界之高,有如一股暖流,温暖世道人心。

  与赵女士形成巨大反差的是,一条招领信息,竟然先后有五个人打电话前来认领。有些蹊跷的是,这几位“失主”竟然都说不出具体金额。其中一位常先生说,他是河南人,年前在杭州做生意,他大概在1月25日至1月28日这几天在杭州汇款时汇错钱,但具体日期他记不太清了。同时,他也忘记是在柜台上办理的汇款,还是在ATM机上办理的汇款。这位常先生不去演电影真是有点屈才了。记性差到这种地步,不知道如何做生意的?还有一位记不清具体金额的雷先生,也给媒体打电话说钱是他汇错的,还反复强调他非常缺钱,希望记者能按他提供的账号把钱汇给他。

  生活中不乏“非常缺钱”需要帮助的人。有几个人嫌自己挣的钱挣得太多的?马云说过么?马化腾说过么?王健林说过么?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孔子也说过,“富与贵,是人之所欲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处也;贫与贱,是人之所恶也,不以其道得之,不去也。”一张银行卡何尝不是一面“照妖镜”?赵女士不为巨款所动,找到媒体帮助寻找失主,而某些不怀好意的人,竟然想乘机谋取不义之财,谁的品格高尚,谁的人品低下,泾渭分明。

  一条招领信息引来多人争相认领,无疑暴露了当下社会不劳而获的思想很有市场。错误的价值观导致坑蒙拐骗的事每天都在上演,“傍大款”也成为某些女孩的价值追求,不少女大学生因此轻易成为某些无业游民的囊中物,教训何其深刻。

  身处花花世界,到处都是诱惑和陷阱,稍微不慎就可能迷失自我。因此,一张小小的银行卡,带给我们的警示意义不容小觑:不义之财不能要,不劳而获的想法不能有!这样,我们就能活得安心,活得坦然,活得有尊严。(张卫斌)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