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母亲不在母亲节这一天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58000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爱母亲不在母亲节这一天
2017-03-15 来源: 吉网

  近日,一份27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出的建议被提交到大会——以孟子母亲为典范设立“中国母亲节”。“孟母三迁”“断机教子”的故事传颂了两千多年,也传播影响了全世界。为此,人大代表建议:以孟母为标志,把孟子的生日,即农历的四月初二定为“中国母亲节”,并作为全国母亲的法定假日。开展以弘扬母亲文化、促进家庭相亲相爱的纪念活动。(3月14日人民网)

  人大代表建议以孟子的生日设立“中国母亲节”,其保卫中国文化传统的用意十分明显。这是对年轻人孝心的呼唤,也表达了对传统文化式微的一种文化焦虑。事实上,设立“中国母亲节”并非新建议,早在2007年5月,全国政协委员李汉秋就与其他45位委员联名吁请设立中华母亲节。李汉秋等人提出,不同文化的母亲节形象代表都有不同的文化个性,流淌着自己民族文化的血液,承载着自己民族的民族精神。当中华儿女吮吸母亲节的文化乳汁时,这位母亲代表却是洋妈妈,这样的事不宜再继续下去。我们要维系中华文化血脉、培育中华民族精神,需要自己的母亲节。

  不跟洋人的潮流走,不过洋节不西化,这是一种自我醒悟。但是换个角度看,不管是西方的母亲节还是中国的母亲节,不管是外国人还是中国人,尽管文化传统不同,人的肤色、面庞有异,但是年轻一代感恩母爱、孝顺母亲之心是一样的。母亲悉心爱护、培育下一代的拳拳母爱也是相通的。人类的爱心从母爱、爱母开始,母亲节是全人类的需要,并没有什么国界之分。就像“五一”劳动节、“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成为国际性节日一样,既然西方的母亲节已经深入人心、约定俗成,大家都知道5月第二个星期日是母亲节,纷纷给母亲送礼物表达敬意,我们为何不可以洋为中用?何况,农历四月初二和公历5月第二个星期日在时间上也非常接近,专家学者、代表、委员与其呼吁设立中华母亲节,还不如多研究些国计民生现实问题。

  要我说,我们与其排斥西方母亲节,还不如挖掘母亲节的文化内核。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母亲给了我们生命,含辛茹苦把我们抚养成人,弘扬敬老爱幼的传统美德,让子女了解母亲为自己成长所付出的艰辛,理解母亲对自己的满腔期待,学会感恩长辈、关爱他人,精心抚育下一代,才是母亲节的文化精髓。专门设立中国母亲节毕竟只是一种形式。

  进一步说,不管有没有母亲节,尊老敬老,孝敬父母都是最重要的。我们与其在一年的某一天高调陪母亲过节日、送鲜花、送礼物,还不如细水长流,常回家看看,照顾好父母的饮食起居,关心长辈身体健康与心理状况,尊重老人安度晚年的权利。我们与其对母亲节被西化耿耿于怀,还不如抛弃国界、地域偏见,在感念母爱的同时,感悟母爱品质,更好地培养下一代。(胡艺)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