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啥公厕注册餐馆能通过审批?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58130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为啥公厕注册餐馆能通过审批?
2017-03-15 来源: 吉网

  厨房就在厕所里,这样脏乱差的外卖餐厅为何能顺利营业?记者暗访揭露网络订餐平台“潜规则”。近日,新快报联合广东广播电视台TVS1经济科教频道《南方财经报道》记者组成广东3·15晚会调查组(以下简称调查组),再次暗访网络外卖平台现状,发现情况仍让人担忧。脏乱差的小餐馆只需要给中介一点小钱,就可以顺利通过平台审核。调查组记者用公厕和停车场作为地址申请开店,竟然都能通过网上审批流程。(3月15日新快报网)

  这说明,不仅是实地审核形同虚设,而且存在着失职和渎职行为。食品安全既是百姓舌尖上的安全,又是百姓的健康与生命安全。但是,某些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就是在这样懒政,连现场也懒得去看,就能满足申请者的要求。这能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吗?

  如果简单地把提高工作效率理解为什么都不管,只管向经营者颁发营业执照,那不但不叫工作效率,而且叫失职和渎职犯罪。而且,对于经营者所申请的经营场所地址必须通过实地勘查,而且能够满足《食品安全法》的规定要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才能通过审批,准许颁发营业执照。同时应当要求经营者在规定时间内提供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核发的餐饮经验许可证。而且,商事制度的改革,并不意味着放弃依法监管。

  如果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不负责任,不到现场实地勘查经营者申请的经营场所,就向经营者颁发营业执照,那么,一旦经营者被确认经营场所违法,工商管理部门就必须依法承担赔偿消费者的连带责任。原因很简单,那就是经营者的违法经营场所是工商管理部门依法批准的,工商管理部门的执法行为本身属于违法行为。而且,消费者可依法将有关工商管理部门列为被告。

  尽管记者调查组仅仅是在模拟经营者向工商管理部门申请营业执照,而不是真正的经营者,但却暴露了工商管理部门的严重失职和渎职违法行为。针对这样的行为,无论是广州市还是广东省工商管理机关,对于基层工商管理部门存在的严重问题却不应该姑息迁就,而应当依法严厉问责。只有通过依法问责,才能依法规范工商企业登记注册行为;只有通过依法问责,才能通过依法行政杜绝经营者的违法乱纪行为,才能真正依法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更重要的问题是,工商管理机关作为经济执法权力机关,必须首先遵纪守法,决不允许知法犯法和执法犯法。而且,工商管理机关作为经济执法权力机关,必须带头遵纪守法,并给经营者做出遵纪守法的榜样。只有这样,才能依法确保百姓舌尖上的食品安全,以及百姓的健康与生命安全;只有这样,才能依法严厉打击某些生产经营者的违法行为,进而为国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保驾护航。

  那么,各级工商管理机关就必须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正确理解工作效率和依法行政的关系;那么,就必须通过依法履职尽责,并对所有工作人员依法实施监督考核;那么,就必须把依法行政自觉转化为每个工作人员的实际行动;那么,对任何工作人员的违法和懒政行为,就必须毫不留情地依法实施零容忍。唯有如此,依法行政才能不走过程;唯有如此,公厕注册餐馆的违法行为才不会再次发生。(郭喜林)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