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把“48小时门槛”的责任推给黄牛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59683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别把“48小时门槛”的责任推给黄牛
2017-03-17 来源: 吉网

  3月15日,记者从浙江温州市消保委获悉,3月13日,该委致函中国铁路总公司,希望查询火车票改签制度中“48小时门槛”设置的合理性和理由,同时建议铁总从广大消费者利益出发,以大国企的社会责任角度出发,取消“48小时门槛”的设置,更以人为本、贴近民生。(3月16日《澎湃新闻》)

  为何要设置改签火车票的“48小时门槛”?铁路部门的回应是这样的:为了防止黄牛屯票、倒票。这个理由冠冕堂皇,这个理由信誓旦旦,似乎让我们没有了“还口之力”。是呀,人家铁老大的这种举动,还不是为了消费者?为了消费者,就能侵害消费者的利益?

  在互联网时代,实现快速退票和改签,已经不是技术难题。只要想实现,就能快速取消“48小时门槛”。问题在于,铁老大不愿意这么做。不愿意这么做的想法其实已经“昭然若揭”。很明显的是,他们维护的是自己的利益。维护自己的利益原本也没有错,让我们最不能理解的是,还要把责任推给黄牛。

  是的,我们痛恨黄牛,是黄牛加剧了“一票难求”的人在囧途悲催。但是,我们更应该搞清楚一个问题,黄牛的存在是谁的错?是市民的错,是乘客的错?其实都不是,是铁老大自身的错。

  往小了说,黄牛的出现是监管不力造成的。是因为购票系统还存在各种各样的漏洞,给黄牛提供了生存的空间。往大了说,在黄牛购票的过程中,难道铁老大就没有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很多黄牛之所以能够在利益的战场上成为常胜将军,借助的就是内外勾结的力量。

  我不能说约束黄牛是简单的事情。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在一个实名制购车的时代,当一个黄牛反反复复购买火车票的时候,当一个身份证一天购买了不同车次,不同方向,不同地点,不同时间的火车票的时候,难道依靠信息系统就无法发现?试问,正常的乘客会购买不同地点的车票吗?难道谁还有分身之术,在同一个时间去往不同的地点?

  所以说,监管黄牛是铁老大的责任,不能把自己的责任风险转嫁给乘客。“48小时”门槛就是不折不扣的霸王条款,如果铁路运输也实现了市场竞争,而不是一家独大,铁老大还敢“唯我独尊”吗?

  叫板“48小时门槛”,我们看到的是消费者协会的积极作为。但是,也有遗憾的地方,就是和铁老大叫板的只是一个小地方的消协部门,显然不是同一个档次,我们更希望出面和铁老大叫板的是全国消费者协会。这才是较量的基础。

  铁路总公司是铁路部门的老大,消协是保护消费者权益的老大。不知道在关于“48小时门槛”的较量中,铁老大和消老大,谁能成为真正的老大呢?(郭元鹏)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