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头族,小心危险正在靠近你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59705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低头族,小心危险正在靠近你
2017-03-17 来源: 吉网

  3月15日早上,一名20多岁的小姑娘走在杭州西湖断桥边,一边走路,一边低头看着手机。突然脚下一滑,扑通一声掉进西湖里。见状,水上两名船老大与岸上晨练人合力,将她拉上了岸,围观者有人拨打了120。随后,小姑娘被送往杭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救治。幸好,没有大碍。(见3月16日搜狐新闻)

  近年来,由于智能手机的普及,在马路上,地铁里,公交车上,经常可以看到,许多年轻人都成了低头摆弄手机的“低头族”,由此引发的意外事故也频频发生:2015年5月,广东省中山市坦洲镇十四村三华百货对开路口,发生一起惨烈交通事故:一名穿短裙的年轻女子一边过马路,一边接听手机,被一辆快速驶来的白色货车撞倒,随即又被一辆泥头车辗轧过去;同年10月,浙江义乌市福田街道阳光大道尚经村路段,一名男子过马路时正用手机看电视,被一辆浦江牌照货车当场撞死;也是在当年11月,南京鼓楼区的一处铁路天桥上,41岁的男子王某,酒后一边玩手机一边走路,不慎踏空滚下天桥台阶身亡………还有的司机因为开车看手机,酿成重大交通事故。至于因低头看手机,错过乘坐公交车、撞人挨骂、滚下楼梯摔伤等,可谓司空见惯。

  “低头族”所以越来越普遍,从客观上看,主要是因为智能手机功能齐全、信息量大,可以满足人们的各种需求;从主观上看,由于生活节奏加快,精神文化生活贫乏,年轻人普遍存在压力感和焦虑感。通过网络、手机、随身听等电子产品,可以碎片化地获取资讯以消磨时间,排遣内心的孤单和空虚,交流和表达情感。

  做“低头族”,可能产生诸多危害。首先,可能危及人的生命安全。由于低头看手机太投入,会忽略面临的各种风险。上述一些事例中有的当事人,就是因为低头看手机付出了生命的代价,不能不令人扼腕痛惜。同事,长时间低头看手机,也会影响人的身体健康。有医疗专家说,长期僵持一个姿势,身体局部的血液循环就会变差,容易造成缺血、缺氧,产生炎症。时间久了,容易引发肩部、颈椎疼痛等劳损性疾病,严重了甚至会得颈椎病、脊背基膜炎、腱鞘炎等病症。还有医疗专家指出,“现在的智能手机大都是很大的液晶屏幕,光线更强,长时间低头使用,对视力影响非常大。”

  “低头族”的盛行,说明人们对手机的依赖程度越来越严重。如果你也是一位“低头族”,那么请抬起你的头,更加理性地拥抱移动互联网。因为,也许危险正在靠近你。(侯文学)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