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刷脸厕纸机”憋屈了谁?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61210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刷脸厕纸机”憋屈了谁?
2017-03-20 来源: 吉网

  3月19日央视财经频道消息:曾经,为了方便游客如厕,天坛公园即使面临着厕纸被“打包卷走”,劝阻遭白眼的现实,也是“为伊消得人憔悴”,表态厕纸不会断供。3月18日,记者了解到,天坛公园沉默却没闲着,这几天悄悄上线了“刷脸出厕纸”设备。

  文明新高度,厕纸要刷脸,然而怎么分析怎么觉得这种高科技涉嫌“黑科技”。既不实用,又绝对不可能刷高文明指数,相反,“刷脸厕纸机”让人们对文明的期许充满了失落与失望——当如此高科技用于抑止不文明行为,文明倡导还有什么价值?一切靠机器,人性化在哪?

  其一,6台刷脸厕纸机,价值是否超越了厕纸本身?厕纸价钱并不高,而机器本身一定会超出厕纸价值,假如一台“刷脸厕纸机”是一卷厕纸的千倍万倍甚至更高,那这样的投入还值不值得?而如果再加上刷脸厕纸机的维护费用维修成本,如此高成本,到底是省了,还是一种浪费?

  其二,刷脸厕纸机,推而广之又如何?所谓“皇城根儿”,又所谓“首善之地”,如此文明典范之地尚且如此,假如推而广之之后,又会怎样?全国厕所一盘棋,大家都来刷脸上厕所,无论管半分钟还是更长时间的等待,时间都耽误在刷脸上了。这厕所上的,是不是有点儿憋屈?

  其三,老人小孩如何刷脸?刷脸机摆在那儿,高低固定,若是个儿童,怎么可能够得到刷脸的高度?假如一个大人带一个小孩上厕所,大人刷脸了,厕纸出来了,而小孩怎么可能够到如此高底来刷脸?是不是小孩就不能用厕纸了?同样的憋屈来自于老人,本身上厕所就困难,拄着拐棍,弓腰驼背来刷脸,是不是太不人性化了一点儿?最尴尬的刷脸来自于病人残疾人,残疾人本身就可能出现身体不协调或者不够身高的尴尬。如此刷脸,是不是一种违背常理也违背人性?

  其四,60厘米更可能是一种如厕憋屈。通常来说60厘米足够上一次厕所,但无法满足二次排便者或者拉肚子病人的需要,二次刷脸无法识别,那这样的尴尬谁来买单?

  “刷脸厕纸机”憋屈了谁?文明到底靠文明的点化引导,还是靠如此刷脸倒逼伪文明憋屈文明的黑科技?厕纸机既无断纹又无压痕“一泻千尺”的设计本身就够粗糙粗陋的了,却“小心眼”到如此极端地步,有多少伪文明假黑科技以行?(李振忠)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