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缝4针坚持工作”不能只看到感动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61253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缝4针坚持工作”不能只看到感动
2017-03-20 来源: 吉网

  314晚上,宁波鄞州二院手术室里发生感人一幕:手术室里,外科医生给工作中受伤的值班麻醉医生浦健刚清创缝合,共计缝合了4针。之后两人继续上岗工作,受伤的医生坚持工作到第二天凌晨4点。期间还坚持做了两场麻醉手术。同事拍下图片分享到朋友圈,大家纷纷为这位敬业的90后医生点赞。

  这位医生带给我们的确实是感动:在手术的过程中受伤了,缝合之后,他依然坚持在岗位上,并且忍者病痛做了两台麻醉手术。负责的医生多些,德艺双馨的医生多些,是医疗事业之幸,是患者之幸。但是,我们需要的是德艺双馨的好医生,不是“缝4针坚持工作”的好医生。

  首先来说,这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医生也是有血有肉的人,他们也需要健康,他们也需要权益保障。无论这种“缝4针坚持工作”是主动为之,还是单位鼓励,这都是不对的。医生有了好的身体,才能更好履行神圣的职责。

  其次来说,这是对患者的不负责任。要想给患者最好的治疗,需要医生有一个良好的身体,需要医生有一个良好的状态。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手术中少出现问题,才能灵活的应对突发情况。试问,一个医生忍者病痛,刚刚缝合了伤口,还能在最好状态下为患者手术吗?这何尝不是安全隐患?

  其实,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这种类型的报道。比如打着点滴给患者看病的医生,比如一边照顾孩子一边给患者治疗的医生,比如宁波就曾经出现过一个“拄着拐杖做手术的医生”。无论是媒体还是医院,都对这种行为大加赞赏,甚至是借助所有载体大力宣传。言外之意是什么?就是号召大家向这种现象进行学习,学习他们忘我的精神。

  不过,我们不得不真诚的面对这种现象,不能只是感动,还应该有所思考。想起江苏徐州发生的一起新闻:徐州一家医院的医生,在手术的过程中感到不舒服,可是他依然坚持做完了手术。手术之后就倒在了手术台上,不幸的是没有来得及抢救就死亡了。在事后的事迹报道中,媒体的表述是:他是一位忘我工作的好医生,经常加班,甚至连星期天都没有。

  这样的医生确实是好医生,问题是,如果不是疲劳的工作,如果不是如此忘我的工作,如果不是牺牲了健康的工作,他会不会倒在手术台上?最为关键的是,幸运的是手术已经结束了,如果途中就猝死了,是不是对于患者来说也是隐患呢?

  带病坚持工作,是很多单位所主张的,在表扬先进的时候,都不忘加上一句,他经常带病坚持工作。问题是,这其实是不该有的态度。最浅显的道理就是,人是需要健康的,只有健康才能更好完成工作。没有了自己的健康,也就不足以将工作干好。

  请少些“缝4针坚持工作”的爱岗敬业,这不是理智的生活和工作态度。(郭元鹏)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