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台镇的假茅台”举起的是属地利益酒杯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61918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茅台镇的假茅台”举起的是属地利益酒杯
2017-03-21 来源: 吉网

  茅台镇的大街上,摩的司机总是喜欢向外地人说:“这里是白酒供应一条街。”标签背后,暗藏的却是大量的“高端定制假茅台”;假茅台酒生产销售一条龙服务,几度成为茅台镇光鲜外表下的疮疤。对于假茅台盛行的情况,今年3·15期间,贵州茅台集团发布公告公示称,只有“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贵州茅台酒才能称之为茅台酒。(3月20日《新京报》)

  市场上有很多所谓的“茅台酒”,普通消费者是很难分辨真假的。因为无论是包装,还是名称,亦或是生产厂家,都能像模像样的打上“茅台”的名字。这也难怪,这些所谓的“茅台”就来源于贵州茅台镇。只不过是,在当地很多酒厂都可以冠上“茅台镇”的大名。你说假吧,也不假,因为人家也“师出茅台镇”。你说真吧,也不真,因为消费者想买的其实是传统认知里的“茅台酒”。

  这其实是很尴尬的现象。一方面是,正宗的茅台酒厂遭遇了利益的侵袭。一方面是,那些坐落在茅台镇的酒厂,可以在包装上打上“厂址茅台镇”几个字。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那些被冠名为“茅台内供酒”、“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机关服务局专用酒”、“部队特供酒”的所谓“茅台酒”并非是我们传统认知的“茅台酒”,正如贵州茅台集团所说的那样:只有“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贵州茅台酒才能称之为茅台酒。

  但是,遗憾的是,我们在市场上还能看到“茅台酿酒总厂”、“茅台镇酒厂”、“贵茅酒厂”等等字眼的所谓“茅台酒”。有人说,“虚假茅台酒”的横行,说明造假是嚣张的,说明外地商家是胡来的,说明外地监管部门是不作为的。是的,这都是“高端定制假茅台”在市场上横冲直撞的主要原因。但是,我们更需要追问一句:这些假茅台当地政府不知道?当地监管部门不知情?

  茅台镇是很有名气的,但是再有名气其也无法摆脱一个事实,茅台镇只是一个小镇,面积并不大,管理起来也十分方便。而据记者调查发现,在茅台镇上有很多酒厂,光是卖酒的店面就有四五百家。生产真正茅台酒的公司,生产的茅台酒能满足如此多店家的需求吗?很明显,这些商家销售的大多都是假茅台。

  如此公然销售假茅台,当地政府,当地监管不会不知道。为何假茅台面前就是真监管,还能让这些妖魔鬼怪侵害“真茅台”的利益?“茅台镇的假茅台”举起的是属地利益酒杯。试问,“假茅台”背后站着多少装睡的“真李逵”?我想必须追究茅台镇的属地管理责任。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