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婚冷静期”让分手不随性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62291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离婚冷静期”让分手不随性
2017-03-21 来源: 吉网

  3月17日,四川资阳市安岳县人民法院披露,针对一对“85后”夫妻闹离婚的诉讼,该院3月8日发出了首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限定这对夫妻冷静3个月,期间不得向对方提出离婚。据悉,这也是全省首份“离婚冷静期”通知书。(3月17日封面新闻)

  爱情不能苟且,分手却也不能随性。

  报道中的85后夫妻,就是因为带小孩等琐事时常发生纠纷。双方都年轻、脾气大,又要秀自己的个性,一次打架,导致女方离家出走,直至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应该说,这里面冲动和怄气的的因素很多。庭审结束后,法院决定对这对夫妻发出“离婚冷静期”通知书,给了这对夫妻3个月“离婚冷静期”,并提出了基本要求:“冷静期限内,双方均应保持镇静和理智,三思而后行,原则上不得向对方提出离婚。冷静期对双方具有法律约束力,无正当理由不得拒绝。”

  有数据显示,80后离婚比例逐年上升,俨然成为离婚的“主力军”。而这其中,许多离婚的理由,都是家庭琐事,有因抚养、教育孩子以及赡养老人的意见或方法不一致而离婚的,有因管理家庭事务发生争吵离婚的,甚至有因举行婚礼、操办婚宴产生争议,一气之下仪式还未完成就离婚的。很显然,当矛盾冲突发生后,给予一定的冷静期,再辅以正确有效的处理方法,这些离婚者是仍能“执子之手,白头偕老”的。

  “离婚冷静期”是修补婚姻裂痕的最后守护者,也能对过高的离婚率予以阻击。家庭是社会稳定的基石,也是个人事业成功的重要保证。居高不下的离婚率,正在给社会、家庭以及家庭中的成员,带来更多的伤害。2015年,四川共有241964对夫妻登记离婚,737034对新人登记结婚,离结率接近三分之一,这意味着,每3对新人扯证,就有1对夫妻办理离婚登记。在无锡,离婚数占结婚数的比例也达到22.88%。在天津,也有相同数据的报道。然而,许多人在离婚后却又常常后悔,有网贴说这个比例高达百分之七八十。因此,从法律上设置“离婚冷静期”,作为修补婚姻裂痕的最后守护者,让准备分手的夫妻重新思考,显然是有意义的。

  “离婚冷静期”是创新之举,却也有法律厚实的支撑。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开展家事审判方式和工作机制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中,维护婚姻家庭关系稳定就是其改革的目标之一。通过发出“离婚冷静期”通知书,让能够和好的夫妻重新携手,这是审判精细化的体现,也是对当事人负责任的态度和法律的尊重。

  “结婚自愿,离婚自由”。“离婚冷静期”在尊重这一精神的同时,也防止了人们滥用自己的权利去做出伤害自己和更多人的傻事,值得提倡。(关育兵)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