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来给违法保健品公司洗脑?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63952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谁来给违法保健品公司洗脑?
2017-03-22 来源: 吉网

  央视财经《消费主张》栏目经常会接到一些观众的投诉,说他们的父母对保健品情有独钟,家中各式各样的保健品堆积如山。更可怕的是,一些身体有病患的老年人,轻信保健品营销人员的说法,把药都停了。为什么有那么多的老年人钟爱保健品,保健品营销暗藏着什么样的猫腻? 暴利!一盒保健品售价高达7576元,是进价的六倍多!(3月22日北京时间)

  其实,推销保健品的套路和非法传销走的是一条道。不仅有销售上线和下线,而且都是从熟人圈开始骗人,而且通过利益诱惑,逐渐扩大营销范围,进而巩固其保健品的市场占有率。而且,在推销过程中夸大保健品的功能,可以说是无所不治,什么病都能治。尤其是老年人所有的老年疾病,都能包治;而且,那些推销人员的“服务”态度好得比儿女们还好。所以,经过宣传洗脑之后,老人们信了,信了就舍得花钱买。

  而且,保健品的营销人员没有一个不是说,到医院看不起病,到医院看病不如自己预防;而且,要向老年人宣传医院的药费和治疗费贵的不得了,根本看不起病。不如用这些包治百病的保健品,既能预防疾病,又能治疗疾病;而且,还告诉老年人,儿女们整天忙得回不了家,指望儿女们孝敬,不如自己用保健品把身体养好,省得儿女们操心;而且,还告诉老年人,他们会经常上门免费服务,肯定比医院好。于是,那些老年人就信以为真,把自己多年积攒的钱都花到买保健品上面去了。

  因此,不管是几十年省吃俭用的老年人,还是家里比较有钱的老年人,大家被保健品推销人员忽悠之后,都纷纷把自己的钱拿出来买了保健品。而且,不少老年人在推销员的欺骗之下,停止了应该遵医服用的药品。在这个骗局之下,不知道全国各地有多少老年人上当受骗;在这个骗局之下,那些违法经营的保健品公司和营销人员的口袋却都鼓了起来。

  这说明,我们的社区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的确存在着很大的短板和诸多漏洞;这说明,我们的食品药品监管执法不到位;这说明,我们的医疗卫生健康保健和普法宣传工作做的不到位;这说明,保健品当药品销售的违法虚假宣传畅行无阻,没有受到依法严厉打击;这说明,我们的医疗卫生服务质量和水平还停留在患者求医的传统习惯上,没有与时俱进开展上门服务。所以让贩卖保健品的骗子钻了空子;这说明,医疗卫生服务进社区、进家庭,潜藏着很大的市场,需要各级地方卫计委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通力合作,依法履职尽责,尽快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

  而且,更重要的是,面对保健品公司的非法营销犯罪行为,应当由谁来依法承担常态化的依法严厉打击责任?必须依法分工负责;而且,应当制定医疗卫生服务进社区合、进家庭的具体时间表;而且,对于违法营销的保健品企业应当依法坚决取缔,并依法追究企业法人代表的法律责任,彻底铲除后患;而且,应当将所有违法经营保健品的企业法人代表和区域营销负责人列入不讲诚信黑名单;而且,应当依法加强和开展对于老年人的普法教育,并丰富和满足他们所需要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总之,只有各级地方政府的监管部门依法履职尽责,依法加大对非法营销保健品的打击力度,依法给保健品生产经营者彻底“洗脑”,才能把保健品的生产与经营纳入法治化管理轨道,才能从根本上避免老年人继续上当受骗。而且,才能依法预防保健品非法营销死灰复燃。(郭喜林)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