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客扫墓”也是时代进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64330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代客扫墓”也是时代进步
2017-03-23 来源: 吉网

  哀乐环绕,西装革履的男子手捧鲜花,表情肃穆,穿过一排排黑色大理石墓碑基座,在一座墓碑前站定,弯腰、献花、鞠躬。在男子身旁,一名工作人员举着手机,将现场场景实时直播。这是近日,发生在南京市雨花台功德园的一幕。清明节前夕,这一南京最大的公墓推出“代客扫墓”服务,并在线直播全程。逝者亲属向公墓方提出申请后,雨花台功德园将开设一间视频直播间,亲属通过公墓官方微信公号,在输入密码后即可观看“代扫”全程。(3月22日《新京报》)

  不仅代替客户扫墓,还将扫墓全程对客户全程直播,这种人性化服务不仅免去了客户奔波,降低着扫墓成本,利用科技手段表达哀思,传递情感,也是一种时代进步。

  清明是一个祭扫的节日。千百年来,清明扫墓都是亲人亲自到墓前,焚香祭拜,追忆先人,表达哀思,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在人口流动日益频繁的当下,受时间和距离的限制,清明时节到先人坟前扫墓已经成为很多人无法完成的事情,一些人身在外地,甚至身在身居国外,受工作和学习牵制,分身乏术,回家扫墓显然是不现实的。现实中,很多人回家扫墓不仅要饱受长途跋涉,舟车劳顿,即便勉强回到家,也是身心疲惫,苦不堪言,还有一些人受一些疾病等特殊情况所限,也不能亲自到先人坟前祭扫,在这种情况下,代客扫墓就应运而生,而相比之下,这种代客扫墓就会轻松很多,不仅免去奔波之苦,也弥补着不能亲力亲为的缺憾,无疑在降低着祭扫成本。

  试想一下,一味恪守传统,如果有人无法亲自回家祭扫,又该如何破解,势必会成为一些人心中的缺憾。有需求才有市场。代客扫墓的出现,足以说明社会有需求,代客扫墓不仅可以代替客户表达哀思,也是一种成人之美。通过直播,客户可以看到祭扫的整个过程,也能跨越时空的限制,表达对亲人的思念,达到“虽不能至,心向往之”的效果,不仅免去长途奔波,也达到寄托哀思的目的,可以视为是一种一举两得之举。

  再者,传统的祭扫,常常要在坟前焚烧纸钱,燃放鞭炮,这些祭扫习惯不仅污染着环境,也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很容易引发火灾的事故,每年清明前夕,因为祭扫而引发的火灾不在少数,而且清明前夕,很多地方的环境急剧恶化,很多坟前垃圾遍地,空气质量也大幅下降,这些都是传统祭扫带来的危害。而这种祭扫大多只是在坟前献上一束鲜花、整理一些坟场等,显然要比传统的祭扫文明的多,安全的多。

  事实上,代客扫墓是对传统思想的一种颠覆,也是对现实缺憾的一种弥补,是社会发展的必然产物,它和网上祭扫一样,都是时代进步的象征。一束鲜花,寄托一缕情思,一支旋律,留下一段哀愁,一支跳动的烛光,映出亲人往事,一段超度的经文,但愿逝者安息。只要心中有意,任何方式都不会让亲情贬值和打折。因此,对于“代客扫墓”或“网上祭扫”这些现象,我们应该理性看待,给予宽容和理解,切勿粗暴地挥舞道德大棒,进行指责。(朱雀丹心)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