杀人之前打招呼,宁可信其有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65359

报料电话:0431-86736969

杀人之前打招呼,宁可信其有
2017-03-24 来源: 吉网

  据南方医科大学3月23日中午在其官方微信平台发布的公告,昨晚9时许,该校某学生公寓发生一起持刀杀人事件,造成两名在校的大四学生一死一重伤。杀人者刘某星期一和辅导员谈话之后曾在qq上发出了“你们大家死定了,我有杀人之前打招呼的习惯。”的消息。(3月24日未来网)

  校园里又闯祸了,这次不是简单的校园暴力,而是白刀子进红刀子出,造成了一死一重伤的严重后果,遇难的是曾经的室友,大学生同室操戈,现在的年轻人究竟怎么了?

  说起杀人者刘某,媒体的报道是这样描述的,此人留过级,性格比较孤僻,但是精神还算正常,所以大家都没有觉得有隐患,更没有想到会杀人。

  可是有两个细节却特别值得深思,其一,刘某一直一个人居住,此前的室友都离他而去,原因恐怕与他的个性有关,这就使得他越发感觉周围的人都看不起他,这种自卑与仇恨其实早下了祸根;其二,刘某杀人之前有过“预告”,一句“你们大家死定了”的招呼,如同地震来临之前的地光前兆,可惜,大家都没有当回事,更没有采取预防措施。

  对于刘某这样的孤僻学生,作为校方理应加强重点教育,指派专人进行心理辅导,实在不行的话劝退回家,等待精神好转再入学不迟,这既是对个人负责,也是对其他学生负责。而作为知道其杀人之前打招呼的同学,不该充耳不闻,事不关己,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毕竟一旦威胁性的留言成真,那是没有回头路可走、后悔药可吃的。

  因此,这其恶性事件对校园安全再敲警钟,同学之间必须相互尊重,互助友爱,同学之情上升了,仇视与暴力就会下降。再有一点,学校领导与老师要密切关注学生的学习与生活情况,发现有异常苗头,不可等闲视之,防控到位了,这样的恶性事件就会得到化解,才能将创建平安校园落到实处。(李忠卿)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