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辈子用钱换命”的社会之病该治治了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674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下半辈子用钱换命”的社会之病该治治了
2017-03-28 来源: 吉网

  湖南是著名的有色金属之乡,也是我国尘肺病发病率较高的省份。记者近日调查发现,针对农民工尘肺病患者救治面临医疗保障政策不到位、报销比例低等难题,湖南省近年来不断探索,开创了以“一降一提一补”为核心理念的解决途径,破解农民工尘肺病救治难题。全省已诊断存活尘肺病患者5.8万余例。(3月27日《新华网》)”

  尘肺病是一种严重疾病,也因为尘肺病难以治疗,在社会上也就有了一种说法,导致尘肺病的岗位被称之为“上半辈子用命换钱”的岗位。尘肺病患者住院率低,是救治难题。这次湖南省卫计委下了决心,要拯救尘肺病患者,开创了以“一降一提一补”为核心理念的解决途径。这是让我们欣慰的地方,也体现了政府对于尘肺病患者的关心。

  不过,在笔者看来,救助尘肺病患者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事情是该如何减少导致尘肺病的岗位?

  如果积极救助,换来的结果只是:尘肺病患者源源不断而来,挤破了医院的大门。也不是最理想的结果。最理想的结果是:今后导致尘肺病的岗位能够越来越少。换言之,也就是说要将那些“上半辈子用命换钱”的岗位统统赶出市场。如何做?笔者以为应该从两个方面做些事情。

  其一,企业必须达标。经济发展离不开企业发展,但是不能为了经济发展而对企业的污染行为视而不见。企业需要坚守一个底线,那就工作场地和环境“适合工人工作”。而湖南省竟然成为了职业病高发省份,其中尘肺病危害大、影响广,患病人数占到全部职业病患者数的80%以上。截至2015年年底,全省已诊断存活尘肺病患者5.8万余例。这样的数据何其可怕?我们不能让企业如此任性,必须给职工打造一个好的工作环境。

  其二,动用科技力量。从数据来看,导致尘肺病的岗位十分明确,尘肺病职工主要分布在煤矿、有色金属、建材、冶金等行业。那么,这些高危的行业是不是需要动用科技力量?最近这几年,机器人十分流行,广东中山市就在一些特殊岗位启用了机器人,主要目的是减少辐射对职工的危害。不适合职工冒着危险参与的岗位,应该增加机器人的使用力量,生命健康比经济发展更重要。

  “上半辈子用命换钱”还有对应的一句话,叫“下半辈子用钱换命”。这句话的意思很简单,就是职工在用生命、健康换取赖以生存的财富,钱倒是赚到手了,可是也过不上好日子。因为财富的赚取是以牺牲健康和身体为代价的。等到了下半辈子的时候,就只能用钱换命了。这种岗位的存在是经济发展和生命健康的双重危害。

  对于“上半辈子用命换钱”的岗位需要一次整治,能够整治达标的可以招募工人,不能达标的该关闭的关闭,该用科技力量介入取代人工的取代人工。我们不能眼睁睁看着“下半辈子用钱换命”成为悲催的无奈。破解农民工尘肺病救治难题,不如减少导致尘肺病的岗位。(郭元鹏)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