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母上课”是一堂好课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6819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带母上课”是一堂好课
2017-03-28 来源: 吉网

  曹县一中教师孔令全的母亲患有脑萎缩,自理能力差。多年来,他每次上班都开车带着母亲。上课时他让母亲待在车里,课间就陪母亲散步说话。为方便照顾母亲,晚上他就睡在母亲床边的沙发上,每天早晨四点多就起床,伺候母亲吃饭、洗漱……把母亲照顾好的同时,孔令全从不缺岗缺勤,荣获了电化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市教学能手等诸多荣誉。(3月28日澎湃新闻网)

  “带母上课”是一堂好课,教育天下人。

  教育孔老师的学生。一个老师教育学生要孝敬父母,最好的办法是用自己的身教教育。孔老师的言行就是对学生最好教育,这比任何大道理都管用。孝敬父母的教育效果不是讲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笔者坚信,孔老师的学生肯定能够从老师这里得到启迪,更好的孝敬自己的父母。做一个用行动教育学生的人,这是老师的本真。

  教育天下儿子。现实中,有许多孩子借口自己工作忙,不愿意亲自照顾老人,这是大错特错,孩子再忙,也没有照顾老人忙。照顾老人是孩子最基本的义务,是做人最基本的底线,这个义务和底线,永远不能失落。这应该成为我们社会的基本风尚,照顾老人,看望老人,一切让路,谁违背了这条,就应该受到全社会的谴责。

  教育单位管理者。很显然,孔老师之所以能够带着母亲上课,得益于学校的宽松管理,如果学校非要把老师全部逼到备课室,孔老师就难以孝敬父母了。这给天下管理者提醒,对于员工,应该始终以员工的个人情感利益为第一位,你把员工的个人情感利益放在最高位置了,员工必然在单位工作中为你创造出成绩。

  现实,我们一些单位管理者,对于员工的利益十分冷漠,甚至只想单位利益,不想员工利益,这样的管理思路和策略,只能让员工痛恨单位,自然不愿意工作,不积极工作,也必然难以创造出成绩。单位管理者,应该包容员工的私人利益,你包容员工的私人利益,员工就能打造更多单位利益。这种打造不仅是在单位,而且是不再单位,因为在她的心中,单位利益至高无上。

  “带母上课”是一堂好课,教育学生,教育天下儿子,教育天下单位管理者。(殷建光)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