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快餐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谁信?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928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铁快餐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谁信?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3928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高铁快餐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谁信?
2017-04-28 来源: 吉网

  是企业就要盈利,是经营就要赚钱,这是基本道理,谁也不必避讳。关键是赚钱要合理,不要太黑心,这就足够了。

  针对今日高铁快餐暴利的问题。相关负责人说,一直以来,铁路部门始终将高铁餐饮服务作为铁路客运服务的基本内容,作为面向旅客群众的基本服务,而不是以赢利为主要目的的纯商业经营行为。(4月27日北京晨报)这样的解释让人啼笑皆非,难道高铁快餐怎么进的怎么卖吗?如果这样,相关人员的工资谁发,奖金谁发?难道都要靠“车票收入”吗?这绝对是不可能的。

  说“长期以来”“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打死我也不相信。我到是希望相关部门坦诚一点,说盈利也不要紧,因为这十分正常啊,市场经济时代,谁也不能白干活,人人都要生存啊。关键是你的生存不要建立在暴利上,而是要建立在合情合理的利润上。

  过去,爬过泰山,泰山顶上,吃碗面,要二十元钱,虽然贵,但是,可以理解,因为,那个时候,面粉都是人力挑上去的,里面有挑山工的劳动力价值,那价值,爬过泰山的人都知道。现在,食材运到动车上,做成饭菜,送到乘客手中,也必然有一定的劳动价值,这个劳动价值到底是多少,希望相关部门不要神秘,公布出来,让大家知道,好吗?

  笔者建议,不要再说“高铁快餐不以盈利为主要目的”的话了,这样的话很虚伪,一列高铁,就是一个小社会,就是一个小市场,有买有卖,这很正常。关键是我们的管理者要对这个市场进行监管,不要让高铁上的“商人”成为“奸商”就可以了,因为,高铁上的餐饮是垄断经营,很容易培育“奸商”。

  负责人还说,要打造“互联网+”的运营模式,其实,这是答非所问,难道“互联网+”就能保证不暴利吗?

  说来说去,还是没有对高铁餐饮暴利问题进行直面回答,不知道这背后有怎样的考量。我们愿意坐高铁,我们愿意在车上买餐饮,出门在外不容易,谁愿意再拿着一大堆吃的啊。我们只希望列车上提供的餐饮能够物美价廉,你赚钱,我们不反对,只是别太黑。(殷建光)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