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伦费尔大楼何以成为人间地狱?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212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格伦费尔大楼何以成为人间地狱?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212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格伦费尔大楼何以成为人间地狱?
2017-06-19 来源: 吉网

  参考消息网6月17日,曾在转引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月15日的报道时称,伦敦格伦费尔大楼火灾遇难者人数恐怕要突破百人。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曾于大火发生的6月14日当天作出表示说:“我们需要了解到底发生了什么;我们需要对此作出解释;我们需要给这些受害的家庭一个说法,给失去了爱人、朋友和赖以生活的家的人们一个说法。”

  作为英国首相有这样的同情心、责任心、慈爱心、行动意向和决心,应该得到当地民众的理解和感动,至少不应该持有不买账、不认可、不接受的表现。可在实际上,特雷莎·梅首相的态度和做法还是遭遇吐槽,民众给她投去的是一束束冷眼光。外界甚至批评她在视察火灾现场时,没有与当地居民见面,而是参加了紧急事务部门的一个情况介绍会。对此,她为自己的行为作了一些辩解。她说:“我想从紧急事务部门那里了解相关情况。”

  特雷莎·梅首相的此番解释,或许是一种紧急状态下的捷径式处理之策。然而,人们却指责她不到现场一线看看,不接触深受火灾之害的灾民,不能在第一时间慰问从岌岌可危,被当地民众成为人间地狱的格伦费尔大楼里逃生出来的幸存者,包括在火灾中突然死去的家人亲友奔丧的男女老少。据此,我们可以估计到,思想感情不够对头,行为措施不够到位,想要赢得人心,了解事件真相,抓紧有效解决灾后一系列问题,那也就不可能了。这是特雷莎·梅首相被动、尴尬的主要原因,弄不好,民众还会抱怨这位首相没有真诚,出手不利。

  值得关注的问题是英国警方承认,6月14日凌晨发生的格伦费尔大楼大火,造成了重大人员伤亡,遇难者人数可能会达到100人。而一些高级警官还作出了这样的表示,这起灾难真正的严重程度或许永远都无法大白天下。这意味着格伦费尔大楼大火所造成的灾难无法估量,其真相也无法搞清楚,至于起火主要原因究竟在何处、肇事者是谁、报警系统何以失灵、消防安全措施启动不力、抢险救灾效果差,等等,这些全球都在关注的焦点问题,恐难破解。

  我们注意到,瑞士《新苏黎世报》网站6月15日也作出报道称,英国政府让公众对更坏的情况做好准备。这主要包括:消防员无法达到的最上面四层楼的几十名居民,仍然处于失踪状态,搜救工作可能持续数天,大楼废墟目前还十分危险。此消息透露的情况,听起来令人毛骨悚然,格伦费尔大楼大火导致消防员都没辙了,那么多的灾民失踪,宝贵生命安全保障措施,还能从哪里找啊?格伦费尔大楼成为人间地狱,也就成为意外中的必然悲剧了。人祸啊,残酷啊,失职啊,罪孽啊!

  难怪民众不满意当局的态度和做法,可谓是事出有因。格伦费尔大楼大火的发生,以死伤惨烈的昂贵代价,揭疼了政府执政,特别是消防安全工作薄弱落后,直接要人命的巨大伤疤。这场史上最为严重的居民大楼失火,绝对不是偶然现象,其要害因素在于日常消防安全隐患地毯式排查,日常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大普及和民众防范火灾及其自救互救逃生训练,日常楼房安全设施设备管理、检修和使用,日常防火救灾实战演练和预案准备及其启动,根本就没有普遍引起高度重视,更没有普遍切实强化。这样的国度,这样的地区,这样的社区,没有不出乱子的。

  这就是英国的沉痛教训,其从反面告诫世界,火灾无情,消防安全责任大于天,必须举过头顶。格伦费尔大楼成为人间地狱,人们何以又为此怒吼悲号哭泣?我们找到的答案,莫过于上述所论。而英国伦敦当地专家对大楼维修期间安装的外墙镶板提出批评,更是一个具有说服力的事实求证。这些镶板由聚乙烯制成,并覆盖了铝。它们和混凝土墙面之间的空隙让空气得以流动,从而加速了火势。在过去的一些年里,同样的外墙镶板被安装在了数百栋公寓楼上,其消防安全隐患就是这样肆虐,猛于虎,酿大祸,还有什么可解释的?

  再说,格伦费尔大楼成为人间地狱,人们何以为此怒吼悲号哭泣?不是天灾。民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民众的诉求也是直击问题要害的,更是合理的。比如:灾民们呼吁政府应该调查的是,该楼尽管去年刚刚完成维修,却为什么没有安装自动灭火装置。另外,租户被灌输的行为规则——在发生火灾时待在家中等待救援——在这起事件中被证明是致命的。今后几天,民众的愤怒无疑还会增加。这是什么逻辑啊?真是愚蠢至极,坐以待毙,让火魔吞噬。

  格伦费尔大楼何以成为人间地狱,政府官员此时难以自圆其说,只好闭嘴低头,面向废墟,面向死难者,面向民众,作出深刻反省和彻底检讨,并诚实担责改正。漏洞百出的消防安全工作,夺走人命的大火,折射出政府乱作为、不作为,不负责任,没有担当,消防安全监管成死角。英国需要吸取教训,世界各国也需要以案明法,不可等闲视之,重演悲剧。(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