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伦费尔公寓楼成骷髅,民众怒火燃烧难以熄灭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21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格伦费尔公寓楼成骷髅,民众怒火燃烧难以熄灭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21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格伦费尔公寓楼成骷髅,民众怒火燃烧难以熄灭
2017-06-19 来源: 吉网

  据中国新闻网6月18日报道,英国伦敦警察局6月17日作出了明确的表示,6月14日凌晨发生在伦敦西部格伦费尔一座高层公寓楼的火灾,目前已确认至少有58人失踪,而警方的判断是这些失踪者可能已经全部遇难。“6.14”伦敦公寓大火,已造成30人死亡,如果这些失踪者被证实都已罹难,那么,死亡人数将超过80人。

  英国当地警方此前也曾预计,火灾发生时,该公寓楼住有400户至600户。BBC快讯在报道中称,警方宣布,伦敦西部格伦费尔公寓楼大火中的58名失踪者“预计已全部罹难”。此前,官方在宣布这场大火消息时说,火灾已造成至少30人丧生。伦敦警察局负责此次火灾事故处理的指挥官斯图尔特·康迪认为,这场悲剧造成的生命损失令人痛心,警方也了解当地社区居民的不满情绪。警方知道公寓楼内,仍有遇难者的遗体。可是,由于建筑损毁严重,搜索工作无法快速完成,想要完成全部搜索,可能仍需要几个星期的时间。

  持续焚烧十几个小时后,才全部熄灭的这场突如其来的格伦费尔公寓楼大火,让那些可爱的生命遗憾地西去,他们永远不再回还,包括那些含辛茹苦的老人和活蹦乱跳的孩子。目前,谁也说不清楚“6.14”伦敦大火到底生吞了多少人的生命。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已宣布6月14日的这场火灾是“重大事故”,对高层建筑的安全敲响警钟。首相特雷莎·梅在火灾发生的当天会见了部分受灾民众、志愿者和社区负责人,她表示,在火灾发生后的最初几个小时,政府对当地社区的支持不够,现在已经采取全面行动,全力帮助遇难者的家人和受到火灾影响的民众。

  尽管首相特雷莎·梅如此愧疚,如此检讨,如此承诺,但依然没有引起民众的“理解”和“尊重”,民众们非常不满意,根本不接受。问题在于不能在第一时间作出精准的反应,思想感情、政策措施、关爱行动都不到位,灭火救灾先救人失掉了黄金期,岂能收到让民众,特别是让灾民满意的实际效果?人命关天,安全至上,抗灾抢险,救人第一,这对于执政者而言那是一丝不苟的态度,那是争分夺秒的行动。看来,英国民众真的是倒霉了。而伦敦民众对政府的救援工作和火灾原因调查滞后,则深表不满。继6月16日多处发生抗议活动后,大批伦敦民众6月17日再次走上街头举行示威游行,强烈要求政府尽快查明真相,给当地居民一个令人信服的答复。

  横看纵观格伦费尔公寓楼大火的发生,不仅伦敦当地民众心中怒火在燃烧,整个英国的民众也在怒吼。至于灾民们的那种谴责和愤恨,不仅很难在短时期内得到缓解,还将进一步加剧。其原因不言自明,那就是他们对当局抱有失望的情绪,死难者死不瞑目,幸存者难忍横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保障何时才能全面落地,民众望眼欲穿。当下的伦敦之殇、英国之殇,并非天灾所致,而是人祸使然。格伦费尔公寓楼已成骷髅,满地废墟,楼里还有尚未找到的死难者,现场可谓阴森恐怖,气味熏人,相当可怕,不堪回首。当然,所有的人祸都猛于虎,楼房起火,尤其是几十年、上百年老楼房起火,更是人祸惹怒火魔的必然结果。

  何况格伦费尔公寓楼的消防安全隐患早已埋下,像定时炸弹一样发威造孽,一旦点燃导火索,那可是爆炸声冲天响,满楼满地焦糊,楼里面的大人和孩子难逃一劫;何况格伦费尔公寓楼的消防安全设备设施,包括火险报警系统、民众逃生安全出口等,都已经失灵了,任凭住户如何喊叫和挣扎,也难以摆脱火舌四处乱添,生命损失必然惨烈。《泰晤士报》曾援引一位建筑供货商的话说,发生火灾的格伦费尔公寓楼外墙材料是价格较低的不防火材料,虽然在英国符合建筑标准,但在德国被列为易燃材料,而美国则在5年前,也就是2012年就规定高层建筑禁用这种材料。

  我们注意到,英国舆论普遍认为,此次大火暴露出英国安全监管方面的诸多漏洞。整个英国约有4000栋类似这样的高层居民楼,多数建于上个世纪50年代至70年代之间。年久失修,即使维修了也是滥用不能防火的建筑材料,这本身就是在埋下消防安全隐患;平时管理搞上不不去,政府监督工作走形式,这本身就是人祸罪孽的扎根垫底。(薛宝生)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