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麦客的“逐麦”人生令人敬仰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222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现代麦客的“逐麦”人生令人敬仰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222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现代麦客的“逐麦”人生令人敬仰
2017-06-19 来源: 吉网

  麦客,这种古老的职业,曾在北方陕、甘、宁一带流行,每年麦熟季节,农民专门外出走乡到户,替人收割麦子。在农业机械化后,曾经的镰刀变成收割机,这些开着收割机走南闯北收割小麦的人,被称为“现代麦客”。从农业部获悉,在今年6月12日当天,全国共有27万台联合收割机奋战在夏收一线。这是一群在麦田里为生计奔波的“浪客”,他们从南方出发,一路北上,迎着这滚滚麦浪,“仗剑”江湖(6月19日新京报)。

  正是由于这些“逐麦”人生的“浪客”存在,那些外出打工的农民工才可以安心地在外边不用回家割麦;正是由于这些“逐麦”人生的“现代麦客”存在,留守在乡村的老人才不用担心自己年老体弱收不回地里的小麦,更不怕不能从“龙嘴里夺食”。即便是在山村的梯田里,也能看到各种不同机型的收割机在麦地里忙活。应该说,“现代麦客”是广大农民朋友的好帮手。如果没有这些东奔西走的“麦客”,那些留守在乡村的老人和孩子,真的不知道怎么才能收回地里的麦子。

  说实话,即便是那些山区里的山坡梯田,人们种地和收割都在最大限度地使用农业机械化工具代替以前繁重的体力劳动。就此来说,真的感谢我们党和国家实行的改革开放。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农民朋友手里紧巴巴的没有钱,谁也舍不得花钱让拖拉机犁地,让播种机播种,让收割机收割小麦和玉米等农作物。可以说,是农业机械化提高了劳动效率;可以说,现在人们种地再也不会用肩挑背扛干农活了。而且,在山区往地里运农家肥和化肥,也都是用奔马农用车往地里运;而且,有些地方已经用上了无人飞机喷洒农药。事实证明,改革开放以来,广大农民真正从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了。

  因此,当我们城里人回到老家农村看到割麦的联合收割机时,就会深有感触地回想到自己以前在老家弯着腰,撸起袖子奋力挥着镰刀割麦的情形。即便是棒劳力起早贪黑地干,一个壮劳力一天顶多能割一亩半麦子。而且,累得够呛。现如今,只要收割机一进地,一会儿的功夫,一亩麦子就割完了。而现在真正辛苦割麦子的人,恰恰是那些开着收割机东奔西走“逐麦”的“现代麦客”。

  而且,联合收割机的效率真是今非昔比。连割带脱粒,一次到位。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在打麦场上摊开麦子,套上牛、马、驴、骡拉着石磙子碾麦子了。然后,还得男劳力用双手挥起木钎在麦场上借着风向扬麦子,才能让一粒粒麦子干干净净地堆成一大堆;然后,第二天就得把麦子摊开在麦场上晒太阳。经过晒干的麦子,还得让男劳力一袋又一袋地扛着入库。如果天不好,没有太阳,即便是入了库的麦子,还得让男劳力一袋又一袋地扛出来再次晾晒。晾干了,再次入库。这就是夏天收麦子的整个过程。之后,还需要套上牲口拉的车子去粮站交公粮。只有把小麦的公粮交上,才算是完成了夏收任务。而且,在我国广袤的中部地区,在夏收之后还有夏种;而且,夏种也是非常繁重的体力活。夏种之后,还得间苗锄草,追肥,再锄草。然后,还要迎接秋收和播种冬小麦。而这,就是一个个农民需要干的主要农活。而且,还有别的许多农活等着他们去干。

  然而,现在农民朋友已经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得到了解放,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样,不管干什么,都得出大力流大汗。否则,就无法把农活干好。

  因此,现代麦客的“逐麦”人生令人敬仰;因此,现代麦客的“逐麦”人生,就是中国未来农业现代化的历史是见证者和参与者。而且,这些默默无闻的麦客应当享有尊严的劳动成果;而且,他们是中国农业走向高度现代化最可爱的人。(郭喜林)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