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燕子重回北京烟袋斜街落户不仅是爱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27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燕子重回北京烟袋斜街落户不仅是爱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271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燕子重回北京烟袋斜街落户不仅是爱
2017-06-19 来源: 吉网

  燕子又飞回来了。近期,有网友反映,后海地区常听到燕子的叫声,“销声匿迹”了几年的燕子又飞回来了。中国观鸟会会长付建平表示,这几年,后海地区家燕的数量有所增长,但并未达到较高水平。“你好,燕子!”项目负责人李一知表示,未来还将在什刹海周边增加人工巢穴,招引更多家燕筑巢。(6月18日新京报)

  不管以前在农村生活,还是70年代再次回到城市生活,笔者家所住的房檐下都有燕子窝。而且,燕子很懂事,天不大明,它们是不会打扰主人休息的;而且,当他们有了自己的爱情结晶之后,燕子的父亲非常勤快,会不停地去逮来活的蝗虫之类,让自己的妻子喂给那些可爱的孩子。每当喂食时,那些小家伙也会张开小嘴,叽叽喳喳叫出声来。那种欢快的生活和成长过程,其实,和我们人类是一样的。通过观察,我们发现,燕子的父母和人类的父母一样,把爱倾其所有地给了自己的儿女。

  然而,当人们把楼房的阳台封闭起来之后,燕子就无法找到屋檐下筑巢的地方了。而且,在城市的高楼大厦之间几乎看不到燕子到处飞来飞去的身影了;而且,再也听不到燕子美妙的歌声了。所以,现在的少年儿童和娃娃们很难见到燕子,他们只能在画册里和课本的插图看到燕子的形象,活生生的燕子他们却找不到,顶多可以看到令人讨厌的麻雀。

  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国观鸟会会长付建平先生能率领一些人,在北京后海的烟袋斜街给燕子筑起人工鸟巢,非常有意义。因为,祖辈人都讲,燕子属于益鸟,绝不是麻雀那样的害鸟。而且,燕子真的与人可以和谐相处。尤其是燕子展翅飞翔的姿态,非常优美;尤其是燕子的飞翔速度就像一架又一架小型战斗飞机从我们身边飞过,十分敏捷而又欢快。所以,人们总是非常燕子;所以,我们过去的房檐下,几乎家家都有过燕子窝的存在。如果我们人类不打扰燕子,没有淘气的孩子捅掉燕子窝,燕子就会一直在老地方落户,不管哪一年从南方回来,燕子都不会忘记自己北方的家在哪里。因此,这是燕子令人喜欢的特别之处。

  人们常说,鸟是人类的朋友和伙伴;人们常说,善念修正道,善德需善举。那么,我们就应该让燕子这种益鸟永远与人类朝夕相处;那么,我们就应该用实际行动,想方设法让燕子重新回到我们北方人的生活之中。这样,才能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把保护燕子的爱心代代传承下去;这样,我们就能让生活在大都市里的娃娃们从小看到十分可爱的燕子。

  而且,能通过燕子筑巢的艰辛劳动感受到如何做人的道理;而且,能从燕子爸爸妈妈喂食的过程中感受到自己父母养育自己的艰辛。可以说,这是很好的尊老爱幼教育课程;可以说,这样的教育比我们刻板的说教式教育好得多。因为,孩子在接受教育的过程中能够产生无穷无尽的乐趣;因为,这是让孩子在与燕子零距离的接触中接受着自然的教育;因为,这样的启发式教育对于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和好奇心,是有很大帮助的;因为,这样可以让孩子们通过与燕子相处,认识鸟类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郭喜林)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