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诉3个儿子“常回家看看”说明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27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父亲诉3个儿子“常回家看看”说明啥?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2797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父亲诉3个儿子“常回家看看”说明啥?
2017-06-19 来源: 吉网

  为了3个儿子能“常回家看看”照顾自己,91岁的杨老汉向法院提起诉讼。6月15日上午,北京房山区琉璃河镇某村,一场特殊的庭审正在开庭:为照顾老人,庭审选择在杨老汉的家中进行。餐桌变成审判台,老人坐在法官身旁,与3个儿子“对簿公堂”。老汉不差钱,缺的是陪伴。(6月18日新京报)

  法官能把法庭庭审设在91岁老人的家里,这是有人情味的法官。但是,对于91岁老人的3个儿子来说,这样倒逼老父亲行使法律程序,无疑是莫大的耻辱。然而,令人遗憾的是,3个儿子各说各的苦衷和理由,却没人真心实意地替老人想一想。老二说:“我有困难,我现在上班,不能保证照顾,只能说有时间就来,没有时间就来不了”。老三说:“早就跟父亲说跟我回家住,房子都腾出来了,但他不去。我不能光照顾他不管自己家,我也是有孙子的人了”。

  他们知道自己是有孙子的人了,但是,却没有想到自己如何给子孙们做尊老敬老的榜样,如果自己老了怎么办?也像父亲这样,想管就管,不想管的话,就没人管吗?到时候,恐怕自己也会扪心自问:我养儿女干什么?要他们有啥用?如果作为儿子不是千方百计克服困难,尽心尽力地把老人伺候好,而是找出各种理由和借口推脱责任与义务,能在家里把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传承下去吗?如果儿孙们看到自己父亲的这副德行,也不会成为孝敬自己的楷模。

  《孟子》中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这话出自《孟子》。意思是,尊敬自家的长辈,推广开去也尊敬人家的长辈;爱抚自家的儿女,推广开也去爱抚人家的儿女。也就是说,要像尊重我们自己家的老人一样尊重别人家的老人,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别人家的孩子。但是,这种尊老敬老的美好愿望总是在现实生活中不能让老人们如愿以偿,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如果连自己的子女都不能以心换心理解91岁的老父亲,那将来谁又能以心换心地理解他们?那不成了不敬不孝的“风水轮流转”了吗?难道,这样简单的道理也想不明白吗?

  美国老年社会学家戴维·德克尔先生说:“对老年人的尊敬是自然和正常的,尊敬不仅表现于口头上,而且应体现于实际中。”法国著名作家司汤达先生说:“老来受尊敬,是人类精神最美好的特权。”

  然而,我们所面临的不敬不孝之子,如果仅仅靠社会公德去约束他们,那是毫无效果的,唯一的办法只能靠法律强制他们履行自己的责任与义务。如果他们不履行法律判决和调解决定,那就应当依法强制执行,让他们按照保姆的工资待遇用经济手段解决他们的不敬不孝。尽管老人不差钱,但是儿子不能白养。既然老父亲辛辛苦苦把3个儿子抚养成人了,作为儿子就必须依法懂得感恩回报,绝不能成为不仁不义的冷血动物。其实,老人要求3个儿子常回家看看并不过分,而且能够做到。关键在于有没有孝敬老人的责任心。

  虽然经过法律“强扭的瓜不甜”,但是法律必须依法维护《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护法》的权威与尊严,绝不能让法律成为摆设,绝不能让不敬不孝的儿子随心所欲。然而,通过法律程序,也能让老人的3个儿子为自己的将来好好想一想。人们常说,百善孝为先,家和万事兴。如果连自己的老父亲都不能尽孝心,作为儿子还有什么资格让儿孙孝敬自己?(郭喜林)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