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数十孤儿一个“家”的确是最美妈妈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29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给数十孤儿一个“家”的确是最美妈妈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291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给数十孤儿一个“家”的确是最美妈妈
2017-06-19 来源: 吉网

  家,是每个人心中最柔软、最温暖的地方。27年来,家住江西省大余县南安镇的黄秀华给了数十名孤残儿童一个“家”。(6月16日央视网)

孤儿.jpg

  一个爱心满满的女人,却因为收养了一个被人抛弃的幼女,与丈夫理念不合离了婚;一个爱心满满的女人,却没有因为感情方面的打击而放弃收养那些没人要的孤儿,而是用海纳百川的胸襟,让每一个被她收养的孤儿拥有了温暖的家,拥有了伟大的母爱。

  毛泽东主席生前曾经说过:“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只做好事,不做坏事。”那么,我们必须说,黄秀华27年的坚守是很不容易的。这对于一个女人来说,真是要吃尽所有的苦头,才能把数十个孤儿养育成人。而且,在被收养的孤儿中,往往会有各种残障儿童。但是,一个女人做出的选择,黄秀华不但没有打退堂鼓,而且,会激励她更加奋发努力。这样,她就得没日没夜地操劳;这样,她就得公平地对待每一个被收养的孩子,绝不能让孩子们受到委屈,绝不能让孩子们觉得自己和别人不一样。否则,孩子们就会受到极大的心理伤害。

  正是由于黄秀华无微不至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让孩子们得到了健康快乐成长;正是由于黄秀华的博爱,让我们的社会变得更加温暖与幸福。

  法国启蒙思想家孟德斯鸠先生说得好:“能将自己的生命寄托在他人记忆中,生命仿佛就加长了一些;光荣是我们获得的新生命,其可珍可贵,实不下于天赋的生命。”也就是说,黄秀华是这些孩子们的精神寄托和生命守护神。但是,当这些孩子长大之后,就变成了黄秀华心中的精神寄托和精神财富。而且,人与人之间的爱就是相互信任与理解的关系;而且,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一种巨大的精神财富。关键在于是否懂得珍爱生命,关键在于是否懂得传承爱心,关键在于是否懂得怎样建立理解与信任的和谐关系,关键在于是否舍得无私奉献。然而,我们却在黄秀华身上看到了她所具有的优秀传统美德。

  正如《孟子》中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也就是说,尊敬自家的长辈,推广开去也尊敬人家的长辈;爱抚自家的儿女,推广开也去爱抚人家的儿女。也就是说,要像尊重我们自己家的老人一样尊重别人家的老人,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护别人家的孩子。只要拥有这样的宽广胸怀,就能给被抛弃的孤儿一个家的温暖。而且,这种温暖是不求回报和索取的;而且,这种温暖可以变成传承爱心的种子,经过精心培养之后,可以在适宜的环境中发芽生根和开花结果。而黄秀华所做的事情,就是大家所公认的最美妈妈。她的美在于她的灵魂是晶莹剔透的,没有丝毫被污染;她的美在于她拥有心底无私天地宽的广阔胸襟,她愿意把自己身上所有的爱奉献给数十个孤儿。

  那么,黄秀华所做的事情正如原苏联著名作家车尔尼雪夫斯基先生所说:“生命,如果跟时代的崇高的责任联系在一起,你就会感到它永垂不朽。”而且,她的无私奉献精神就是那些孤儿们永远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伟大精神财富;而且,黄秀华播撒的爱心种子可以让中华大地芬芳四溢。(郭喜林)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