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者“工匠精神”支撑兰渝铁路全线贯通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38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建设者“工匠精神”支撑兰渝铁路全线贯通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385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建设者“工匠精神”支撑兰渝铁路全线贯通
2017-06-20 来源: 吉网

  6月19日,记者从兰渝铁路有限责任公司获悉,当日上午,随着全线“卡脖子工程”——甘肃胡麻岭隧道成功贯通,连接我国西南和西北最便捷的铁路大通道——兰渝铁路全线贯通。年内该线将全线开通运营,届时重庆坐火车到兰州,全程运行时间缩短至6.5小时。这也意味着“渝新欧”国际大通道全线运行时间也将因此缩短至12天,节约1天时间。(重庆日报6月19日文)

  兰渝线在陇海线南面与宝成线在四川广元附近交叉,形成巨大的X形。它北连兰新线包兰线、兰青线及青藏线,南连渝怀线,沟通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穿越西部资源富集区,横越两个西部大省和一个直辖市,是西北到西南出海口距离最短、最便捷的通道。

  众说周知,兰渝铁路的修筑相当困难,它穿越10条区域性大断裂带、87条大断层,全线存在着第三系富水粉细砂层隧道群、高地应力软岩大变形隧道群、高瓦斯隧道群、岩溶突泥突水隧道群等四大高风险隧道群。面对这些困难,建设者们首创了TBM皮带运输条件下同步衬砌等技术、PST-60水平旋喷成套设备+超前预加固技术等,取得一大批科技创新成果,用实践证明了我国铁路建设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

  在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以及西部大开发的背景下,兰渝铁路的修筑成功其意义更为深远。兰渝铁路建成通车后,欧洲以及我国新疆经兰州到重庆的列车不用再绕行陇海、西康、襄渝铁路,兰州到重庆的运输距离将由现在的1466公里,缩短至820公里,客车运行时间将由现在的22小时缩短至6.5小时,运费降低约三分之一,时间缩短约三分之二。将极大地带动沿线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加强西南、西北联系,助力“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和西部大开发。

  这些年,我国的铁路建设的成就有目共睹,尤其是高铁项目。目前,我国高铁营运里程超过2.2万公里稳居世界第一,高铁技术也出口到世界多个国家,这些成就的背后,彰显铁路建设者为国奉献、为国争光的时代精神,他们身上的“工匠精神”正是支撑起中国铁路发展成就的强大动力。

  笔者相信,有着这样一只能够很好诠释“工匠精神”的建设者队伍,凭着对铁路事业的热爱与坚守,凭着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担当,我们会看到更多铁路线会很好地密织在神州大地上,更多的高铁项目将落户世界各地。(高智强)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