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空单车”被迫退出市场,冤吗?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39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悟空单车”被迫退出市场,冤吗?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3989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悟空单车”被迫退出市场,冤吗?
2017-06-20 来源: 红网

  近日,在共享单车领域有两则消息引人关注:一是摩拜单车宣布完成超过6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创下共享单车行业单笔融资最高纪录;一是正式运营仅仅5个月后,重庆的共享单车运营商悟空单车宣布退出市场。(6月19日 澎湃新闻网)

  “悟空单车”被迫退出市场冤吗?对于“悟空单车”及其创始人雷厚义而言,当然是冤了,不仅上百万元投资打了水漂,90%以上的共享单车尸首也不见了踪影。但一番折腾下来,“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并非是一无所获,“创业不要盲目追风口。风口不是追上的,而是等出来的,需要在一个行业深耕,机会来的时候才会有所准备。”这可谓是雷总创业失败后,多么痛的感悟。前车之鉴、后者之师,跟风创业能不谨慎、能不理性吗?

  一直以来,我们身边有一种很不好的现象,看到哪个行业前景广阔、市场火热,就“照葫芦画瓢”,照抄照搬他人经验、模式,匆忙上马高度同质化的项目、产业,企图占得一片市场。站在巨人肩膀上轻松分得利益的蛋糕,如此事例,环顾四周,比比皆是,如前几年干得热火朝天的手机“山寨”产业,时下如雨后春笋般冒出的网络代购行业,还有风头正劲的“共享”经济。

  一些人天真地以为,一旦进入到所谓的朝阳产业,就好比是种下了“摇钱树”,大树底下好乘凉,就坐等财源滚滚、发家致富了。殊不知,任何行业有收益也必然有风险,再朝阳的产业,市场也必然有个“饱和度”,不可能无限扩张、无限扩容的。以“共享单车”为例,短短时间内,就发展出了摩拜、OFO、小鸣、blue、优拜、酷骑等十多家的经营公司,目前仍然在无限地扩展、发展之中,城市道路上五颜六色、横七竖八的共享单车不仅让普通市民眼花缭乱,让城市管理者也已经心生厌烦,面对如此疯狂的发展态势,一旦风吹草动或政策予以调整,共享单车面临行业洗牌、优胜劣汰是必然的。

  “悟空单车”面临淘汰、退出,是市场优胜劣汰、自然选择的结果,它的退出并不意味着“共享单车”即将面临厄运,而恰恰相反,市场又一次用惨痛的教训警示创业后来者,盲目跟风、“东施郊颦”他人的成功模式其实是蕴含有巨大的风险的。这恐怕是“悟空单车”退出给我们最大的教训和启示。

  说到底,“拿来主义”的创业模式是创业懒惰的重要表现,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没有自己独特的资源、没有自己行业的比较优势,这样的“三无”创业项目成功者寥寥。从这个意义上讲:“悟空单车”被迫退出市场,其实并不值得公众为其叫屈喊冤。(徐义闯)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