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票的变迁折射民生巨变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46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火车票的变迁折射民生巨变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463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火车票的变迁折射民生巨变
2017-06-21 来源: 吉网

  延续了20年的软纸火车票正式成为历史!记者从北京铁路局了解到,目前北京铁路局管辖内的所有火车站和火车票代售点不再销售软纸火车票,此前常见的粉色纸质火车票将彻底被蓝色磁介质火车票取代,这也意味着,今后我省旅客将再也买不到常见的粉色软纸火车票了。(澎湃新闻6月19日文)

  曾几何,一张硬纸板车票、一条狭窄而拥挤的座椅伴随着咣当声组成了人们眼中火车的全部场景。尤其是手中的那张火车票,从窄窄的硬纸板到粉色的纸质,再到蓝色磁介质,回望火车票的变迁,不禁让人感慨万千。

  多少张火车票承载着游子的思乡路,多少张火车票见证着人们的悲欢离合。从彻夜排队购票到互联网购票,从一票难求到多种购票方式并存,一张火车票的变迁更多地折射出民生的巨变。

  其实相对于火车颜色的变迁来说,火车票颜色变化似乎不是特别快。由最早最慢的绿皮车,到空调红皮车,再到舒适程度更好的蓝皮车,再到以“z”打头的列车白皮车(),最后到今天的高铁,中国铁路的发展历史,也正是在火车颜色和火车票制式的变迁中浓缩沉淀。

  交通出行的变化,带来的不仅是方便快捷,更为老百姓打开了一扇了解外界的窗口。动车、高铁不断改变着旅客的出行方式,也在逐渐改变旅客的出行观念。从硬纸板车票时期的工作需要、万不得已等,到现在随着大家收入增多和闲暇时间增多,人们把出门旅游看成了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改变的火车票最能见证人们改变的生活。

  时光在变,我们熟悉的火车票在变,人们的生活方式在变,唯有不变的是心中对硬纸板车票和粉色纸质火车票的那份留恋。如今的蓝色磁介质火车票,将会是旅客持票上车的标配,相信不久的将来,火车票这一乘车凭证会彻底的告别我们,那时民众的生活将会更加幸福与美好。

  回味火车票变迁,感受民生巨变。这一刻,每个人心底不是感慨万千呢?(高智强)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