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婚姻”高发根在公共政策漏洞百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59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假婚姻”高发根在公共政策漏洞百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598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假婚姻”高发根在公共政策漏洞百出
2017-06-22 来源: 吉网

  近年来,围绕着办理准生证、落户、买车、购房、拆迁、移民等问题,“假结婚”“假离婚”现象增多,甚至已经形成一条“利润丰厚”的产业链。(6月20日《经济参考报》)

  从法律角度说,并不存在所谓的“假结婚”、“假离婚”的概念。只要是依法办理了结婚、离婚手续,那么都是真实的,都受到法律的承认和保护。这也决定了人们选择“假结婚”或“假离婚”存在巨大的法律风险,特别是“假离婚”随时都可能落个人财两空的结果,这样的案例在各地已经上演过很多次。

  但是,即便如此,诚然民政等部门不时提醒“假婚姻”所存在的法律风险,“假婚姻”始终处于高发状态,人们还是乐此不彼的选择“假婚姻”。根据北京市民政局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至2016年,三年的结婚数保持平稳,均在17万对左右。在结婚人数大体平稳的情况下,离婚人数却逐年递增,2016年达到97600对,比2014年上涨73%。同时,2016年北京复婚数为22607对,比2014年上涨131%。这其中有不小的比例就是属于“假离婚”情况。

  人们冒着风险选择“假结婚”、“假离婚”,说到底无非是一个“钱”字在作祟,是为了牟取利益或躲避债务,这包括常见的多分拆迁款、少付购房利息、骗得含金量极高的大城市户口等。对于大众的这种选择,你当然可以说这很荒诞,可以指责这些人为了钱财而拿家庭婚姻当儿戏,这些也是不争的事实。

  然而,我们更应当看到,人们之所以冒着巨大风险选择“假婚姻”,归根结底是公共政策存在漏洞,不是诱导、激励、奖励人们为了钱去冒险“假离婚”“假结婚”,就是倒逼人们为了利益不得不冒险“假离婚”“假结婚”。对于普通大众来说,选择“假婚姻”的获利实在是太大了,可以让人少奋斗十年,这直接改变的是一个人、一个家庭甚至是一代人的人生和命运。面对如此轻而易举可以获得的巨大利益,处于中低层挣扎的人们很难不被诱惑而理性的选择拒绝,因为一旦拒绝,就有可能让自己好不容易通过几十年奋斗到爬上的中产阶层,滑向低收入群体。

  可以毫不客气的说,漏洞百出的公共政策,已经成为“假结婚”的红娘和“假离婚”的“第三者”。因此,与其指责大众无视婚姻家庭的政策选择“假婚姻”,不如彻底反思、反省公共政策本身的漏洞和荒唐。要扭转“假婚姻”高发现象,就必须堵住公共政策的漏洞。一方面,在公共政策设计上,要考虑到大众的赌博心理,不能以道德圣人标准看政策的后果。另一方面,公共政策在设计过程中,必须遵循程序正义原则,征求大众意见,尽可能避免留下漏洞尾巴给人们去钻。(何勇)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