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斑马线成为真正的生命线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603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斑马线成为真正的生命线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3603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让斑马线成为真正的生命线
2017-06-22 来源: 吉网

  昨天中午,钱江晚报记者接到读者爆料称,杭州市莫干山路大关中学门口,一个看起来十八九岁的男孩子,过马路时被一辆北向南、浙C牌照的宝马MINI车给撞飞了。而当时,男孩是走在斑马线上的。钱报记者随即赶到事发现场及医院。万幸的是,孩子被及时送往就近的浙江省新华医院。经医院急救,目前,孩子生命体征稳定。目击者叹息说,那会儿11点半左右,听说这个男孩是高考刚结束,这次是回校看望老师的。肇事的是一辆浙C牌照的红色宝马迷你,开车的是个女司机,速度很快,“当时,车子由北向南开过来的,男孩子走在斑马线上,正在过马路。车子的前挡风玻璃都碎成蜘蛛网状了……男孩被撞出大概有10多米远,真是太可怜了。(2017年6月21日 钱江晚报 中国网)

  还清楚得记着小时候爸妈教给的过马路注意事项,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也要等一等,过马路眼先行,左看看、右看看、斑马线上在行走。我们每天都要出行,不管是行人还是司机,交通出行是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设置红绿灯,设置斑马线目的就是让大家安全文明的出行,但是按目前的生活现实来说,斑马线、绿灯行未必也是安全的。按照公安部的交通事故统计,近几年来全国发生在斑马线上的交通事故就有1万多起,其中大部分是机动车未按照规定让行,原本为行人设置的生命线正在成为交通出行的“夺命线”。

  斑马线前礼让行人是道德要求更是基本的法律义务。礼让斑马线”是最基本的交通安全常识,但斑马线上车祸新闻屡屡出现。所庆幸的是男孩得到及时的抢救,要不然祖国又将失去一支美丽的花朵,但又有多少鲜活的生命倒在斑马线上,在河南驻马店一名女子在斑马线上两次被碾压,湖北荆州一名行人被丝毫不减速行驶的机动车撞到在斑马线上,事故在斑马线上频发,我认为现有的法律约束已不能完全保证行人的利益,在有些司机眼里有没有斑马线是一个样子的,就像酒驾条例没有出台前酒后驾车一样,斑马线礼让行人是时候需要出台更严格的法律程序来约束司机,保证行人安全。

  法律和政策是保证行人安全的基本,斑马线上安全需要交管部门加强引导和处罚力度,建立制度化、常态化的交通管理体制。但是换句话来说,“中国式”的过马路现象也难辞其咎,管它红灯绿灯,人凑齐了一波就可以走了,这种过马路的现象不是个例,在中国的各个城市中都是一种常态现象,要想让斑马线成为真正的生命线,除了国家法律政策努力外,作为行人的我们也要反思自己行为,加强自身交通文明和交通法规意识,遵守交通信号出行,车让人,人也要让车,通过的自身的文明行为,助力斑马线上的改变。

  机动车礼让行人,行人也要礼让机动车,形成这样的格局,斑马线自然成为真正的生命线。记得有一个图片叫做一天的好心情,当司机停车为行人让路时,行人深深的为司机鞠了一躬,双方互不相识,但是他们用行动诠释了文明交通的含义,这样的“礼尚往来”,这样的文明交通是我们需要看见的,是我们需要去争取的。

  外因是条件,内因是根本。斑马线的长治久安需要司机行人和政府的共同维护,血淋林的现实已经摆在面前,愿我们不要重蹈覆辙,从现在起重视起这条生命线,所有交通参与者用自己的文明意识、规则意识去助力政府构建真正的生命安全线,斑马线。(田磊)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