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问题是个系统性问题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4124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广场舞问题是个系统性问题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4124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广场舞问题是个系统性问题
2017-06-28 来源: 吉网

  “广场舞还进入了今年高考作文,可见社会关注度之高。跳广场舞是市民的文化娱乐活动,应予以支持,但噪声扰民等问题也要解决。”河南省人大代表高天增向记者坦言。(6月18日《法制日报》)

  广场舞引发的矛盾冲突,已经屡见不鲜。前不久,洛阳王城公园篮球场内,跳广场舞的大爷大妈和打篮球的年轻人因争夺场地发生冲突,再一次引发了对广场舞事件的关注。广场舞的问题,直接诱因是健身与扰民的冲突,但究其实质,却并非如此简单,它其实是一个系统性问题。

  其一,是正确对待发展问题。发展为了人民,从理念上讲,这没有争议。但在具体的发展上,很多时候,是偏离了这理念的。广场舞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是公共活动场地预留不足的问题。莫要说许多小区的公共设施欠缺,即便是放之于更大的社区,甚至是整个城市,留白不足,给城市公共设施施展拳脚的空间不足,都是普遍的问题。广场舞的问题、机动车停放难问题,甚至已经产生或者说还未产生的问题,都是这一发展现状的集中爆发。城市建设,要给公共设施留下空间,给未来发展留下空间,这才是正确的发展观。已经形成的现状无法改变,但在城市的改造过程中,一定不能再竭泽而渔,而要多留池子,多蓄水,给未来人们更好的生活,留下机会。

  其二,是规范管理问题。在前述问题一时难以解决的情况下,当下最关键的,是对广场舞等社会活动予以规范管理。6月1日发布的《2017年中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报告》透露,环境噪声投诉占了环境投诉的近半数,广场舞等其他类噪声投诉占55.4%。有市民因为广场舞噪音污染拨打环保热线,接线员让她到公安机关投诉。打110报警后,民警问问情况又走了。她只好打市长热线投诉,但也没等到政府部门对此进行治理。噪声污染成了一个皮球,踢来踢去,没有人对其负责,这是一个问题。对于广场舞等社会活动,在什么地方可以跳、什么时间可以跳、跳的过程中要遵守什么规则、谁来协调、谁来监管,出了问题由谁且依据什么来处理,这一系列问题都需要进一步明确,相关执法部门也应切实履行自己的职责。  

  其三,是严格执法问题。公共活动场地不足,是广场舞等发生矛盾的根本原因。同时也要认识到的是,公共设施只能不断满足公众的需求,很难完全满足公众活动的需求,这恐怕会是常态。在这一现实下,最关键的,是各方恪守自己的利益边界,尊重他人的需求。对于其中的违法违规活动者,除了劝解之外,也应该以法律的手段予以矫正。这同样是重要的手段。(关育兵)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