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婚姻”是在给社会提醒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412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假婚姻”是在给社会提醒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4125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假婚姻”是在给社会提醒
2017-06-28 来源: 吉网

  近年来,多地出现经济因素驱动的“假婚姻”现象,“假结婚”“假离婚”处于高发态势。尤其是在部分实行住宅、汽车限购的地区,由于婚姻关系和户籍与获取购房资格、购车上牌等关联,婚姻成为一些人突破政策限制、获取灰色收益的“筹码”。(6月20日《经济参考报》)

  对于“假婚姻”的危害,有人归纳了四个方面,淡薄了婚姻家庭观念,破坏了社会价值体系;破坏了法律的严肃性,违反《婚姻法》的相关规定;当事人逃避债务,侵害了其他人的合法权益增加了公共成本。

  婚姻是神圣的,把婚姻视为儿戏,漠视法律的严肃性,这样的行为当然需要批判,这也表明,人们的道德意识和文明水平有待提高。不仅如此,“假婚姻”是存在真风险的。有人就为了规避限购政策而办理了“假离婚”,结果是“赔了夫人又折兵”。所以,是否要为了一时之利而进行“假婚姻”,确实需要人们慎重对待。

  对于“假婚姻”,人们当然可以从道德上进行鞭挞。但从法律角度来看,“假婚姻”其实是个伪命题,因为离婚动机不影响离婚效力。一旦婚姻关系发生变化,在法律上将成为板上钉钉的事实。

  有人认为,“假婚姻”是在钻政策空子。这话说得没错。然而,正如苍蝇不叮无缝的蛋一样,如果政策没有空子,那“假婚姻”又如何能够肆虐呢?更何况,“假婚姻”现在面对不是一只蛋,而是多达数万、数十万、乃至近百万元的利益诱惑,难免会有一些人会觅蛋缝、找蛋缝?因此,在批判“假婚姻”的同时,更应该读懂其提醒,社会应把“假婚姻”问题当作完善相关制度的线索,从善如流,尽快弥补政策中出现的漏洞。

  “一个好的政策能让人向善,一个坏的政策让好人都会向恶”。“假婚姻”的出现,并不能表明一些政策是坏的政策,但至少可以说这是有漏洞的政策。制定政策是一件严肃又严谨的事,要求制定者穷尽所有的情形,并不现实;但是尽量多的考虑到更多的情形,尤其是面对已经出现的情形,在制定政策时予以考虑并及时予以完善,却是应有的举措。(关育兵)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