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卫士“王三”,是出彩的中国好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4183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生命卫士“王三”,是出彩的中国好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44183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生命卫士“王三”,是出彩的中国好人
2017-06-29 来源: 吉网

  在内蒙古包头,提起王金清可能没多少人知道,但一说在黄河边开鱼馆、在黄河上救人的王三,大家无不啧啧称赞。从17岁第一次救人至今,26年过去了,王金清从黄河里救出过180多人,俨然成了黄河岸边的“生命卫士”。(6月27日央视网)

12.jpg

  众所周知,人的生命是最宝贵的。但是,在面对滔滔黄河湍急中即将失去的生命,被大家称为生命卫士的“王三”却总是毫不犹豫地奋力施救,王金清绝不会让宝贵的生命在黄河中“付之东流”。因为救人多了,人们总是把“王三”挂在嘴上天天地叫,于是,“王三”这个小名比大名王金清更有知名度。但不管怎么说,这个包头汉子在黄河边坚守的26年当中,已经从黄河里挽救了180多人的生命。180多人啊,如果聚在一起,一定令人震撼!

  美国文艺复兴领袖爱默生先生说过:“一个伟大的灵魂,会强化思想和生命。”英国著名剧作家莎士比亚先生说:“生命苦短,只是美德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也许,王金清并不了解这两位西方文艺名人,也不知道这些至理名言。但是,他对于生命的珍惜与敬畏之情,却远远超出了这样的人生境界。而且,他的无私无畏已经向世人诠释了自己的崇高人格与尊严的魅力;而且,他对于每一个落水者生命的珍爱,一次次重新塑造了他的灵魂;而且,在他的思想中,每一个生命就是家庭和社会的桥梁与纽带;而且,在他的生命中已经笃定了必须坚守在黄河边继续救人,绝不能让黄河夺去我们同胞的生命,捍卫生命的存在和延续,就是在捍卫一个又一个家庭与社会的幸福港湾;而且,在他的灵魂里,思想和生命必须清澈见底,绝不能像浑浊的滔滔黄河,无情无义,毫不眷恋那些轻生者的宝贵生命。

  所以,在挽救他人生命的过程中,王金清已经把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全权交给了大家所熟悉的“王三”;所以,在王金清心中,“王三”就是生命卫士。而且,他心甘情愿用自己的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让见义勇为的爱心继续在包头百姓心中传承;而且,他相信在已经被救的180多人当中,已经有人加入了爱心的传承行列,他要让爱心传承继续发芽生根和开花结果,必定大家的力量更加强大。

  记得,诺贝尔先生曾经这样说过:“生命,那是自然会给人类去雕琢的宝石。”因此,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王金清将会继续陪伴“王三”,让“生命卫士”继续当之无愧地成为包头市黄河边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因此,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所需要的正确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因此,这是在用实际行动大力弘扬伟大的雷锋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生命卫士“王三”不仅是我们普通百姓学习的榜样,而且是出彩的中国好人。(郭喜林)

责任编辑:侯薇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