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极速达”开启快递领跑新征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3587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高铁“极速达”开启快递领跑新征程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35878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高铁“极速达”开启快递领跑新征程
2017-11-07 来源: 吉网

  从中国铁路总公司获悉,自11月11日起至20日,铁路部门将推出“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京沪高铁“复兴号”将推出高铁“极速达”快运,10小时货物送达客户,成为京沪之间最快的快运产品。(11月7日新华社)

  “双11”全民购物狂欢节对于电商来说是一场饕餮盛宴,电商销量直接拉动快递业务量爆发,物流行业也因此将面临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考”。自2009年淘宝天猫第一次举办“双11”购物节至今,“剁手党们”在购物狂欢之后,大多都会经历快件“蜗速”前进、丢失强拆等困扰,物流不给力让购物体验大打折扣。

  去年“双11”铁路部门试水电商黄金周运输,“当日达”、“次晨达”、“次日达”等铁路快捷运输服务不仅明显缓解了快递拥堵现象,更有效降低社会物流总成本,受到市场欢迎。一举多得,高效多赢的运输产品试水成功后,必然会深入探索,鼎故革新,从而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只要是有市场化思维的企业都会这么做,铁路部门也不例外。

  “复兴号”的投用,是中国高铁发展史上浓重的一笔。今年“双11”铁路部门充分发挥“复兴号”动车组的优势,首次在京沪高铁推出高铁“极速达”快运新产品,实现10小时货物送达客户,这是目前中国最快的快运产品,也是铁路部门加快现代物流企业建设,推进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尝试。高铁“极速达”就像一支生力军,必将开启快递领跑新征程。

  除此之外,铁路部门还将“站到站”运输扩展到对电商、快递企业提供“库到库”全程服务。同时,在扩大有效运力供给的基础上,积极推进与电商、快递企业常态化合作,努力打造铁路“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品牌。从这点显而易见,铁路部门正在以更开阔的视野,结合铁路快运的特点,进一步探索建立符合市场需求的运输服务组织体系。从近几年铁路不断推出的客货新产品来看,铁路企业按照市场“指挥棒”正大跨步的从运输生产型向市场经营型转变,老百姓也在更迭出新的服务举措中享受到改革红利。这是中国铁路发展壮大的缩影,也是社会进步的一个视角。

  高铁“极速达”作为市场上的新产品,具体“成色”有多深,有待市场的检验。让我们用企盼的目光静观中国最快快递能够跑多快,跑多远吧!(李蕊)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