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考“冷热不均”不妨另辟蹊径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3674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考“冷热不均”不妨另辟蹊径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3674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国考“冷热不均”不妨另辟蹊径
2017-11-08 来源: 吉网

  2018年国考报名即将截止。照例,每年国考报名都呈现冷热不均的“两极分化”。据统计,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国际合作部联络处“主任科员及以下”职位竞争最激烈,招录比为1:1327人,可谓“千人斩”。报名较为火热的外交部、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人力社保、商务部等系统11月6日单日报名破3万人,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仍有280个职位无人报考。

  国考报名“冷热不均”的背后,一方面,源于相关职位报名门槛较高,对报名者的学历、学位、专业和相关工作经历等要求相对较多。另一方面,也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的就业倾向,即大城市报考人数多、竞争激烈,处于基层或者经济条件相对落后的艰苦边远地区在报名中呈现“遇冷”甚至“无人问津”的情况。

  对国考报考“扎堆”、“冷热不均”,公众不必过度解决。大城市作为就业首选,是人之常情。大城市基础设施完善、休闲娱乐方式众多、工作平台更高、待遇更具竞争力,对大学生无疑具有强烈的吸引力。

  越到截止时间,越可能迎来报名高峰。选择大城市,则意味着更大的竞争压力、更高的生活成本。在热门岗位和热门城市“炙手可热”的同时,另辟蹊径选择一些“冷门”职位不失为一种明智选择。在城市产业转移、实现全面小康、农村迫切渴望人才的时代背景下,到大家眼中的偏远地区或者基层岗位,或许更有一番别致的风景也说不定。

  人才是市场中的优质资源,也将随价值规律迁徙流动。每个人都有选择职业的权利,“冷热不均”的报考差异,与其说是青年的择业观需要重塑,不如说是青年追求进步、实现美好生活的积极努力。作为偏远地区和基层岗位,既要增强宣传引导,更应练好薪酬待遇、组织关怀、上升渠道等基本功,唯有如此,才能让人才既引得来又留得住。(汪东旭)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