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让人心头一暖”的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3839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做个“让人心头一暖”的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38393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做个“让人心头一暖”的人
2017-11-10 来源: 吉网

  “阿姨/大爷,真抱歉有了玻璃碴,您收拾的时候小心点。天凉了,您注意保暖……”日前,一张特殊的纸条,引来网友点赞。原来,有同学不小心打碎热水瓶,怕保洁人员清洁时割破手,于是特意在装垃圾的塑料袋上贴了纸条。纸条是手写的,为了起到醒目的作用,“玻璃碴请小心”这六个字特意写得很大,而文字的结尾还画了爱心和笑脸图案。这位暖暖的“纸条妹子”叫刘包平,是沈阳工业大学广告专业的大一学生。“我觉得这些事都是自己应该做的,如果这张纸条能让人们心头一暖,那将是我的荣幸。”(11月10日 《人民日报》

  伟大往往蕴含平凡之中,哲理往往蕴含通俗之中。大学生刘包平平凡的一个举动蕴含着人类的伟大爱心,这种伟大的爱心没有 “高大上”,而是“细小平”,在平凡的小举动中。通俗的一句话蕴含着温暖的哲理,“能够让人们心头一暖,那将是我的荣幸”。小小一句话里,温暖的哲理之光熠熠生辉。我们社会发展需要这种蕴含伟大爱心的平凡举动,我们的生活需要这种蕴含温暖的哲理。

  一张提醒清洁工的温馨纸条写出了公民的文明素养。何谓公民文明素养?就是能够自觉的去做不伤害别人,给别人带来温暖的事情。比如别人问路时的热情指导,比如遇到摩擦时的体谅别人,等等,具有文明素养的人总是替他人着想的人。我们建设文明城市,就是要把这座城市打造成时时处处为人着想的城市;我们提升公民文明素养,就是要让公民能够把爱心送到所有需求的人身边。判断一个城市文明不文明,就看他是不是能够对初来到这个城市的人有体贴入微的默默关怀,就是看这个城市的普通人能不能对陌生人有一种主动的爱心。

  一段朴实的话语告诉了我们生活应该追求的温暖梦想。能让人们心头一暖,就是我的荣幸。这是多么美丽的“荣幸观”,做个“让人心头一暖”的人应该是很我们所有人的追求。古人说,要与人为善。其实,说的就是要时刻用善良的心,做一个让人心头一暖的人。

  人生路漫漫,生活多坎坷。这个时候,一个动作,一件事,一句话能够让我们心头一暖,也许就能让抑郁的人,失落的人,灰心的人告别黑暗,走出阴影,走向人生的阳光。“让人心头一暖”能够点燃人生希望的导火索,能够开启人生幸福的阳光大道,能够照亮人生梦想的美丽征程。人人需要心头一暖,心头一暖是人生幸福美丽的甘泉。

  我们应该做一个“让人心头一暖”的人。当我们做事涉及到他人利益的时候,请注重细节,让细节温馨,能够给他人带来心头一暖;当我们和别人交谈的时候,请关注他人的表情,让语言贴心,能够给他人带来心头一暖;让我们生活中遇到陌生人的时候,请关注他的需求,用我们的付出,给他人带来心头一暖。你给他人带来心头一暖,你将收获他人微笑灿烂。(殷华尚)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