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9个职位无人报考是择业缺陷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385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19个职位无人报考是择业缺陷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38534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119个职位无人报考是择业缺陷
2017-11-10 来源: 吉网

  昨日下午6时,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18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报名正式结束。据相关机构统计,截至昨日17点30分,系统共有超156万人完成报名,通过审核人数超过138万人,为近7年来过审人数最多的一年。不过,此次国考仍有119个职位无人报考。(11月9日新京报)

  国家公务员考试,被称之为“国考”。而且,近些年来每年都在向上递增报考人数。今年更是突破了156万报考新记录。但是,令人遗憾的是竟然有119个职位无人报考。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择业缺陷,这不能不说是年轻人对于自己的不信任,这不能不说是年轻人依然缺乏人才市场竞争意识,这不能不说大多数年轻人乐于在城市享受生活的思想比较严重,这不能不说大多数年轻人不想到条件比较艰苦的地区和环境施展个人才华,而只想在城市挤独木桥。而且,宁愿在独木桥上被挤掉到河里,也不愿意另谋生路;而且,有的个别报考者连考八年考不上公务员,也不愿意报考大家都没有报考的职位。在这种病态心理的支配下,有的报考者宁愿充当啃老一族,也不愿意自谋职业的思想实在要不得。如果不转变思想观念,必然会被时代所淘汰。

  《韩非子·喻老》中曰:“志在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其意思是,人的意志最艰难的地方,不在于战胜别人,而在于战胜自己的弱点。作为大学生,不管是应届生还是往届生,都应当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作为大学生,更应该知道自己身上究竟有哪些弱点,应当如何规避弱点,并更好地发挥优势。如果不思进取,在公务员“国考”中考了一年又一年考不上,就必须换位思考,绝不应该吊在“国考”这一棵树上。如果连就业的资格和素质都不具备,又有什么理由选择择业?

  人们常说,人贵有自知之明;人们常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如果没有真才实学,仅凭公务员考试复习资料,就想考上国家公务员,简直是痴心妄想。要想考上国家公务员,就必须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究竟是否符合报考条件,不能盲目报考,一年又一年白白浪费大好时光。

  如果广大报考者能把择业观念变得灵活一些,能够吃苦耐劳一些,把自己放在哪里都会成为发光的金子,而不是暗淡无光的土坷垃和不起眼的石头。如果艰苦环境的工作岗位大家都不去干,那就无法保持社会的均衡发展和正常运行。而且,在艰苦环境中工作国家都有相应的优惠政策和措施,绝不会让那些在艰苦环境中工作的同志吃亏。然而,大多数年轻人就是不能把眼光放远一点,就是缺乏吃苦耐劳精神。所以,才会导致119个职位无人报考。

  作为大学生,都是知识分子,用不着给他们讲太多的大道理。但是,每个人总应该积极主动地承担家庭和社会责任与义务。如果这也不想干,那也相不中,只想在家里啃老,那就只能说是寄生虫思想在作怪,那就只能说是不求上进,懒惰思想严重。如果这样下去,谁家的姑娘愿意嫁给这样的男人?如果这样下去,谁家的小伙子愿意娶一个坐在家里享清福的懒人当老婆?

  平心而论,社会只有分工不同,没有贵贱之分。希望年轻的朋友认真对待国家公务员考试,认真对待自己的前途和实际生活需求。只有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才能在就业和择业道路上一帆风顺。否则,就会让自己磕磕绊绊,总是这山看着那山高,到头来却坑了自己的青春年华好时光,到头来只能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并哀叹:“早知现在,何必当初?”(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