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酒当歌 安全唱和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07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对酒当歌 安全唱和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0771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对酒当歌 安全唱和
2017-11-14 来源: 吉网

  厦门网讯据海峡导报报道 小伙酒后意外身亡,酒友要承担什么责任?不久前,海沧区一名小伙与酒友举怀畅饮后,驾驶摩托车回家路上不慎摔倒,结果不治身亡。为此,小伙的父母悲痛之余将四名酒友告上法庭。近日,海沧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四名酒友中,两人需要担责,分别赔偿5万多元,而另外两人则无需担责。法官提醒,共同饮酒过程中,若其中一人处于过量饮酒或醉酒的危险状态,则其他共同饮酒者应承担保障其人身免于发生危害的“谨慎注意义务”。(11月13日《海峡导报》)

  朋友欢聚,一切喝酒,人之常情。所谓对酒当歌,人生几何。但是,那是在慢行时代,酒后一般不会有生命的危险。今天,我们已经进入到快行时代,酒后驾驶摩托车,驾驶汽车,危险多多。因此,我们应该谨记,对酒当歌,安全唱和。

  所谓安全唱和,包括四部分内容。首先,饮酒前,要说明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到彼此心中有数,为适当喝酒奠定基础。其次,就是在饮酒的过程中,我们不要强迫劝酒,导致对方喝酒过量,产生问题,劝酒要适度,所谓过犹不及,掌握分寸,热闹最好,不要过火。第三,在饮酒后,要注意彼此安全,应该避免开车,开摩托车,这样,可以防范酒后车祸。第四,要在回家后,彼此询问安全。

  随着社会的发展,生活水平的提高。聚会喝酒的次数也在悄然增加,聚会是为了增加情感,浓厚友谊。对酒当歌,应该歌生活,歌事业,歌情怀,酒是载体,歌才是主体。我们已经进入到了新时代,我们的喝酒也应该进入新时代,新时代的喝酒文化不是比谁喝得多,而是通过喝酒促进彼此了解,互相促进事业发展,让喝酒文化喝出一个崭新的事业新征程。

  作为共同饮酒人,均应预见到饮酒过量可能发生的危险和损害,采取最必要、最适当的方式控制饮酒带来的损害,这是共同饮酒人应负的合理注意义务。这个义务是喝酒的文明底线,,是对朋友负责,对自己负责,对家庭负责,对喝酒文化负责。

  报道的案件,之所以出现酒友死亡的事故,归根结底还是喝酒过量导致,从下午5点,一直喝到凌晨1点,没有喝多才怪。喝酒是好事,但也要明白喝酒要承担的法律责任,比如,强迫性劝酒,如故意灌酒、用话要挟、刺激对方喝酒,或者在对方已喝醉、意识不清、没有自制力的情况下,仍劝其喝酒的行为;明知对方不能喝酒,如明知对方的身体状况,仍劝其饮酒诱发疾病等;未将醉酒者安全护送,如饮酒者已经失去或即将失去对自己的控制能力,神志不清、无法支配自己的行为时,酒友没有将其送至医院或安全送回家中;酒后驾车未劝阻导致发生车祸等损害的。等等,这是都是需要我们注意的问题。

  喝酒应该喝出友谊,不应该喝出官司,关键是我们要为喝酒带上法律的紧箍咒,要能够在喝酒中安全唱和,不要疯狂醉歌。(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