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摆拍可以“一效了之”吗?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34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微笑摆拍可以“一效了之”吗?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3445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微笑摆拍可以“一效了之”吗?
2017-11-17 来源: 吉网

  11月16日人民网安徽频道消息:11月15日,安徽“滁新高速”颍上段发生了一起连环撞交通事故。现场,颍上县广播电视台一女工作人员在受损车辆前,微笑摆拍引发网友热议。今日,记者从颍上县广播电视台获悉,该名工作人员已被解聘。

  有一个极简单的古例,说有一个乞丐要求点儿钱财无门,而逢丧事喜事来讨要点儿好处。然而,该乞丐逢喜事却大哭,逢丧事却大笑,不仅讨不到好处,反而处处挨揍。之所以说是简单道理,是指凡是儿童,大约均受到过大人如此点拨教育。而一个电视台工作人员,咋就连这点儿基本喜笑丧哭的小小做人常识都不懂了呢?

  本人已经道歉,电视台也作出了规范职业行为保证。然而,这样的道歉或者说是保证似乎一定少了关键的环节,那就是出现这样的微笑摆拍,到底需要不需要进一步追责?到底需要不需要对新闻从业人员作出道德规范?甚至是喜笑丧哭的基本行为规范培训?而当出了如此丑闻之后,电视台也好,其他新闻媒体也好,需要从哪里切入,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丑闻事件?

  灾难现场微笑,凌某某会不会是最后一例?诸如重大灾难现场剪刀手摆拍微笑摆拍凌某某绝不是第一例,也绝不是最后一例。当灾难降临之时,还有某些解说人员,主持人员作出不当评论甚至笑场者大有人在。还有一种现象司空见惯,那就是脂粉面上说哀伤,穷人面前炫豪奢。“肉不好吃吗?”的问话,较何不食肉糜有何区别?一身高档服装去采访一乞丐捡破烂为生者,炫豪奢的成分有多少?因此说,新闻道德,只是从属于基本道德范畴之下的行业道歉,剪刀手与微笑,与脂粉面上说哀伤,穷人面前炫豪奢同样道理,凌某某绝不是第一例,也绝不可能是最后一例!

  关键问题就是,微笑摆拍,绝不能“一效了之”。解聘一个灾难现场微笑摆拍的工作人员,不是问题的关键,某个频道负责人停职处理,也不是问题的关键。而是应当追问,电视台从业人员基本道德门槛在哪里?是的,脂粉完全可以盖过京剧脸谱了,美妆可以赛过西施了,但这样的美妆到底属不属于百姓需要的?不食人间烟火的主持人服装,到底可不可以走入贫困百姓面前,大谈“你幸福吗?”停职,解聘,效能考核,一效能将这等道德低下的问题了断吗?

  新闻离百姓近一点儿,心理离百姓近一点儿,灾难面前疼在心里,怎么可能作出如此微笑摆拍?(李振忠)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