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记者在事故现场摆拍是不能原谅的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363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闻记者在事故现场摆拍是不能原谅的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3630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新闻记者在事故现场摆拍是不能原谅的
2017-11-17 来源: 吉网

  11月15日,安徽“滁新高速”颍上段发生了一起连环撞交通事故。现场,颍上县广播电视台一女工作人员在受损车辆前,微笑摆拍引发网友热议。今日,记者从颍上县广播电视台获悉,该名工作人员已被解聘。(11月16日人民网)

  记得,《孟子》中曰:“无恻隐之心,非人也;无羞恶之心,非人也;无辞让之心,非人也;无是非之心,非人也。”意思是,没有同情心,不能算人;没有羞耻心,不能算人;没有谦让心,不能算人;没有是非心,不能算人。作为记者,面对交通事故现场,总得有点良心和同情心,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更不能幸灾乐祸。

  所以,广大网友对于颍上县广播电视台凌某某的摆拍行为十分愤慨;所以,颍上县广播电视台才会对凌某某做出予以辞退的决定。这说明,新闻工作者必须拥有责任心很强的综合素质;这说明,新闻工作者必须拥有博爱之心,绝不能让自己成为冷血动物。如果新闻工作者是一个冷血动物,没有一丁点感同身受的同情心,那是不配当新闻记者的;如果新闻工作者在惨不忍睹的交通事故现场不但没有同情和怜悯之心,而完全是幸灾乐祸的心态,并在事故现场受损车辆前嬉笑摆拍,这事是不能被公众接受的。而且,会遭到公众的唾弃。

  俗话说得好,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如果说,凌某某现在已经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但为时已晚。如果早知现在,又何必当初?由此可见,世上没有后悔药;由此可见,作为新闻工作者,必须具有严肃认真的工作态度,任何时候都不能有任何闪失;由此可见,作为新闻工作者必须时刻敬畏社会公德和法律。只有清楚地认识到什么事是对的,什么事是错的,才能对自己的本职工作承担起道德和法律责任,才能做到万无一失。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必须珍惜和敬畏自己所从事的职业;这就要求新闻工作者,必须用真心诚意去对待自己的每一次采访工作,只有兢兢业业,一丝不苟,才能用爱心、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把本职工作干好,才能努力做到不犯错误。

  新闻工作者是党和人民的喉舌,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被社会所关注。因此,新闻工作者必须拥有健全的人格素质和心理素质,不能有任何变态心理。如果心理不健康,不能用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观察事物和分析问题,就不能客观地反映事物的真相和本质,就不能向公众传达和宣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就会给公众制造错误的舆论导向,就不能教育和鼓舞人民团结起来,一心一意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有时甚至会给社会制造混乱。所以,新闻记者的职业是非常神圣的。而且,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而又艰巨。因此,新闻工作者绝不允许犯错误。而且,必须把自己高尚的道德情操展示给公众。同时,又必须时刻严格要求自己。

  《韩非子·喻老》中曰:“志在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其意思是,人的意志最艰难的地方,不在于战胜别人,而在于战胜自己的弱点。对于新闻工作者来说,就应当时刻检点自己的言行,善于找到自己身上存在的弱点,并采取行之有效的办法努力克服自己的弱点。而且,不让自己犯幼稚病,不能让自己犯左倾和右倾错误,必须让自己始终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而且,不能让自己利用工作和职务之便谋取私利。新闻工作者只有让自己出污泥而不染,才能不辱使命,做一个让党和人民信得过的新闻工作者。(郭喜林)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