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砸熊 你以为自己是“光头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49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游客砸熊 你以为自己是“光头强”?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4962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游客砸熊 你以为自己是“光头强”?
2017-11-21 来源: 吉网

  中新网11月20日电 11月19日晚,有网友曝出“一男子在大兴野生动物园的黑熊区、棕熊区两次下车拿东西砸熊”的图片。北京大兴野生动物园今日在其官方微博回应,称游客下车用东西砸熊事件属实。(11月20日中国新闻网)

  或许这位游客看《熊出没》太多了吧,自以为是“光头强”,竟然不顾教育与提示,擅自下车,做起“砸”熊的游戏。

  尽管用的的是胡萝卜,但也是对熊的一种攻击啊。就算是熊表示欢迎,吃了,如果吃坏了肚子,以后,岂不对人类产生仇视?如果熊正不高兴,你一萝卜砸来,他怒吼一声,给你一熊掌,岂不是活该?

  我们的游客应该聪明一些,动画片中的“光头强”被熊大,熊二反复报复不死,那是因为这是故事,不是现实世界,如果是现实世界,一千个“光头强”也成了熊掌之下的鬼了。

  动物园声明时指出,动物园自驾区在建设时采取了国内外先进经验,通过五层技术手段将凶猛动物与游客进行有效隔离,可以完全消除人与动物间的安全风险。但是,这个消除,消除的是那些遵纪守法人的安全风险的,因为人家匀速行驶,不擅自下车,不会私下喂动物食物。但是,对于那些擅自下车,随意投食的游客,恐怕不能保证安全。因为“兽性大作”后,哪管你什么“五层技术手段”,它会翻脸不认人。

  一边是严肃提醒,“匀速行驶,请勿下车”;一边是一名黑衣男子在车外做出挥打的动作。如此对比鲜明,大有“他不下地狱,谁下地狱”的气势,当然,这种“气势”实在难说“英雄”,只能说“傻雄”。不过,现实生活中,就有这样不自觉的人,把不遵守规矩当做“英雄行为”,他们自以为是,真是现实版的“光头强”了。

  笔者认为,要想让这些现实版的“光头强”惊醒,惩罚必须对他们迎头痛砸。比如,对报道中的这个“游客”,就应该给予经济与名誉的双重痛砸,一是罚巨款,二是曝光其姓名。让其得不偿失,赔了夫人又折兵。

  人与动物之间的悲剧,许多时候,不怪动物,而怪人的自以为是。对于自以为是的某些人,即使动物不惩罚他们,我们的法规也要惩罚他们,只有这样的惩罚,才能彻底让其走出“高动物一头”的阴影。(殷建光)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