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血病人骗保考验保障制度温度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62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白血病人骗保考验保障制度温度 社会纵议-长白时评 侯薇 2546266

报料电话:0431-82902222

白血病人骗保考验保障制度温度
2017-11-22 来源: 吉网

  不幸身患白血病,治疗耗尽积蓄,竟使用假发票骗取医保金十余万元。近日,江西省进贤县人民法院审结了这起诈骗案,被告人万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并处罚金人民币6000元。(11月21日江西法院网)

  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司法解释,以欺诈、伪造证明材料或者其他手段骗取养老、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社会保险金或者其他社会保险待遇的,属于刑法第266条规定的诈骗公私财物的行为。白血病人万某的骗保行为已经触犯了法律底线,其被判刑是必要惩罚。但是,听完万某骗保求生背后的辛酸故事,又让人心生同情。

  此事经媒体披露以后,当地政府或许会给予特殊救助,爱心人士也会伸出援助之手,通过政府与社会的帮助,也许能帮这个不幸的家庭逐步走出困境。但是白血病人因骗保获刑实在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更为重要的是,个案救助只能解决个案问题,如果没有健全的救助机制作支撑,即使一名重病患者暂时得到了同情与救助,也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面对更多因病致贫的家庭,无钱治病的患者,又该怎么办呢?

  因此,白血病人骗保求生,实际上扯出了医疗体制与救助机制不完善,普通群众无钱看病的沉重话题。面对病痛折磨与居高不下的医疗费用,普通百姓力不从心、深感无奈。医疗费把人逼成犯罪分子决非天方夜谭。

  事实上,现有的城镇医疗保险制度与新农合医保是一种低水平、广覆盖的互助救急模式,患者身患重大疾病报销比例并不高。正如一位基层医院院长所言“脱贫三五年,一病回从前”。司空见惯的生活困境背后,隐伏着不可忽视的社会危机,在我看来,高昂的医疗费逼人骗保,实际上“将”了医疗体制、救助制度不完善的“军”。说明大多数百姓家庭经济能力十分脆弱,根本没有抵御意外事件和重大疾病折腾的能力。

  医疗费成了压垮白血病人的稻草,令人感伤。政府显然不能当新闻看,而应有所反思,有所作为。扩大社会保障制度覆盖范围,完善相关政策措施,降低医疗费用,给公众提供低价优质的公共医疗产品。提高大病报销比例,补齐大病救助这块医疗短板,显得十分重要。

  医改方案早已公布,来自国家卫计委的消息说:我国将逐步减少个人承担看病费用的比例,个人承担看病费用的比例将降至30%以下,力争达到国际水平。但是我认为,像贫困农民犯罪保命、农民锯腿自救、农民刻章救妻、白血病人骗保这样的极端案例也是中肯的医改建言。国家卫计委等相关部门完善医改政策,对更多弱势群体参加医保体现责任担当,给予更多财力支持,显得十分必要。

  深化收入分配改革已经成为社会共识,用法律的形式提高社会救助水平,补齐大病救助医疗短板,让低收入群众依法享有救助服务,实际上也是在帮助他们分享收入分配改革的实惠。政府压缩形象工程与“三公”消费,减少不必要的奢侈浪费,拿出部分资金作为社会救助基金,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并非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关注弱势群体的生活状况,健全社会保障制度,特别是提高大病报销比例,完善大病救助制度,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帮助更多重病患者、孤残人群、遭遇突发灾难的群众渡过难关。让弱势群体真正做到病有所医、难有所帮,考验着政府的的民生温度。(叶祝颐)

编辑:侯薇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
中国吉林网微信

扫描微信
关注长白讨论

中国吉林网 评论出品

邮箱:ChinaJilin@126.com

分享到: